南充龙门中学政治组:汲取抗疫力量,坚决上好思政课

2020-03-24 19:56:1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在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行各业涌现出许多美丽的“逆行者”,他们主动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群“逆行者”中,也有我校全体政治教师的身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政治组全体教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教育部门各项部署,积极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适时把握教育契机,利用互联网对学生开展以生命健康、疫情防控、爱国主义、习惯养成等为主题的线上教育,为全校不同学段的学生共讲授了100余堂高质量的思政课。

全体政治教师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鲜活的育人素材,提炼出有温度、有深度、有效度的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多方面的人生观教育、价值观引导。利用抗疫期间涌现出的钟南山、李兰娟等榜样人物和各界爱国人士的抗疫感人事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以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与支援前线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教育素材,对学生进行爱与感恩的教育。同时,积极引导学生以观后感、征文的方式,向武汉群众及一线防疫的医护人员等表示问候、表达敬意。2334份观后感正是薪火相传、厚植于心的爱国主义精神在龙中学子身上情真意切的体现,更是培育学生成德达材,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有积极意义的生动实践。

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思政课

针对此次疫情爆发的原因及其产生的影响,老师们引导学生思考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休戚与共的关系,积极开展生命观教育。他们以保护大自然为话题,精心挑选如《大自然启示录》等系列纪录片,以视频的方式生动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增强学生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学生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部分观后感

此外,他们还临时客串起心理教师的角色,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努力解决舆情期间的心理问题。他们借助网络上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播放《老师请回答》等专题栏目,教会学生如何在疫情期间进行心理疏导以及强身健体,并在此过程中教育学生要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树立珍视和热爱生命的价值观。

部分政治组教师网络授课中

战“疫”当前,我校政治组全体教师忠于教书育人的本职,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用踏实工作诠释着他们的育人初心和教育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龙中政治人的力量。(南充龙门中学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