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感动你我的龙中人系列(五) |陆小林

2020-03-04 13:02:39来源:龙门中学编辑:王青山

疫情肆虐,举国同殇;同舟共济,齐盼暖阳。他们不是医者,救危难于生死,防疫情之蔓延;他们不是军人,守万家于平安,固疫情之防线。但疫情当前,他们是保障教育教学的杏坛园丁,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他们是稳定学生情绪的亲密战友,携手同行,并肩作战。灾难面前,每个人的善举都是一束光,莹莹之光终会汇聚成璀璨星河,铺满被病毒摧残的阴霾之地。战“疫”不止,真情不息,本期“感动龙中”系列让我们走进政治组陆小林老师,一起来聆听他的“战疫”故事。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美好的春节假期,各条战线、各个岗位,都在全力以赴,严防死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教科室副主任陆小林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不辞辛劳、不辱使命,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一、勇于担当,做好宣传和教研工作

1月27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后,作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负责人,陆老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26次52条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健康疏导信息,增强了全体师生和家长的防范意识。他充分挖掘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亮点,编辑、推送出了《南充龙门中学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南充龙门中学“四强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充龙门学上好疫情防控“四堂课”,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战“疫”—感动你我的龙中人系列和战“疫”先锋系列》等报道及时、客观、真实的高质量新闻稿件。这些稿件多角度、全方位地讲好了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榜样人物、感人事迹和开展的扎实有效工作,被上级主管单位市教体局官网以及人民网、中国网、网易、四川在线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有力地表现出了龙中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的积极贡献,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影响力。

2月4日,市教体局召开春季学期延迟入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学校迅速制定了线上学习实施方案,启动了线上学习的准备工作。作为学校在线教学领导小组成员,陆老师积极筹备,迅速安排各教研组集体备课,凝聚全组教师的力量,扎实开展网络教研、有效推进线上教学。

宣传学校抗“疫”榜样人物、感人事迹

二、形成合力,做细班级管理

“谢谢陆老师的辛苦付出!”“在家在校真是一个样”“老师和孩子们一条心,我们家长放心多了”……这是来自家长和孩子们的点赞。作为班主任,陆老师会第一时间发布传达学校相关通知,掌握学生假期行程及健康状况,对学生的寒假外出情况、健康状态等进行了详细摸底统计,并督促学生每天坚持健康打卡。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同学们

陆老师充分发挥家长力量,形成了家校共管共督促的强大合力,切实督促学生将每天的学习任务完成。

家校共育

作为思政课老师,他以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等榜样人物和感人事迹作为生动教材,延伸思政课堂,对学生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感。

线上百日誓师

陆老师耐心细致地指导同学们制定复习计划,科学有效的开展复习迎考。他协助其他老师布置复习任务,督促全体同学认真执行,每日认真查看每节直播课的出勤率、听课率,并做好提醒、教育工作。他还帮助科任老师做好每日作业网上提交、批改,协调好班级各学科线上答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复习备考的影响。

三、凝聚智慧,做实线上教学

延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成为学习的主阵地。新的授课方式对老师们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对备课要求更高,陆老师认真备课,紧紧结合复习备考趋势和要求,保证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学校安排部署高三在线教学工作后,他立刻开始熟悉乐教乐学软件,归类和整理高三复习知识,第一时间进行高三线上直播教学,切实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对老师的身体也是一种考验,陆老师带第一届高三时已经留下了颈椎严重变形的职业病,但由于近段时间工作特别繁忙,压力较大,他的颈椎、腰椎等都非常疼痛,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同学们的点赞和感谢,他说“为了同学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线上教学对老师的身体也是一种考验,陆老师带第一届高三时已经留下了颈椎严重变形的职业病,但由于近段时间工作特别繁忙,压力较大,他的颈椎、腰椎等都非常疼痛,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同学们的点赞和感谢,他说“为了同学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陆小林老师网络授课中

陆小林老师网络授课中

整理的课件、试题和资料

陆老师建立政治微信群,及时发布学习任务,检查学生作业,对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指导,及时答疑。建立培优补差群,对个别同学进行专题辅导。他虽不是备课组长,但在疫情期间承担了高三政治学科全部在线教学任务。课前,他积极与同组其他老师通进行线上教研,及时总结线上授课经验,研究有效的教学方法,凝聚组内智慧,提高了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表示,即使不能返校也要积极开展工作,提升专业能力,寻找线上教学的最佳途径,换一种方式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认真学习的同学们

作业批改与检查

在家中,陆小林老师也是一位父亲,一位高三教师的丈夫,战“疫”打响之际,妻子同样需要完成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他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中的妻儿,常常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十二点。他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在做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相信我们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