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一中特邀金太阳教育研究院教科所所长李庆久教授做专题讲座

2019-12-17 09:17:0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蒲潇)为适应新高考,强化新课改理念,开阔嘉陵一中教师视野,推进学校“6+1”有效课堂改革,提高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12月12日下午,学校特邀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院教科所所长李庆久教授来学校指导课堂教学。李教授通过上示范课、作专题报告,让学校师生分享了一次高效课堂的教育教学大餐。

李教授首先上了一堂示范课,他示范的是李清照的《醉花阴》。李教授的课精彩而令人震撼。他采取“学案导学”的形式,整节课贯穿了“自学--对学--群学--展示--补充--点评”的教学模式,呈现了一个高效而务实的课堂。他的教学达到了教得有效、学得愉快的积极效果,让学生多说、多动、多思考、多展示,成功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特别是对学习型小组的点拨、指导、激励,给现场观摩的全体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老师们亲自感受到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差距,也让老师们萌生了自己改革提效的强烈愿望。

示范课后,李教授面向全体教师作了“形似则废,神似则兴”的专题讲座。李教授强调影响今后高考的关键是教材之变、高考之变、课标之变、形式之变,一切都在变化,那么学校、教师必须宽视野、高境界,积极顺应变化,在变化中行动,在行动中发展。只有教师改变,课堂才会改变,只有课堂改变,学校才会改变。他提出形成高效课堂的理念、模式、学案、文化和大师五大要素,并针对课堂教学详细分析了学校模式、学科模式、课型模式和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他强调学习过程不是学习者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积极地建构知识的过程。

报告会最后,党委书记、校长杨隽代表全体教师对李庆久教授接受邀请亲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对示范课的成功和讲座的精彩给予高度评价。杨校长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借鉴和实践专家的做法,努力打造务实高效的课堂,将学校“6+1”有效课堂改革推向深入,使课堂更精彩,使嘉陵一中发展更辉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