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齐争艳,春风化雨试比高

www.scol.com.cn (2018-12-21 17:34:2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培养人才是教育之本,教师是学校之本,教学是教师之本。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充分展示教师风采,搬罾小学于岁暮天寒之际燃起了“青年教师竞教”的熊熊火焰。

比赛为期两天,青年教师们教态端庄,意气风发,教案详实,课件精美,讲解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有的风趣幽默,有的沉稳大气,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得格外生动有趣,这句改成“有的极具亲和力,课堂格外生动有趣。

蒲婷老师执教的是《秋天的雨》,她从秋的颜色、秋的气味和金秋报冬三个方面使金秋跃然于学生眼前,课堂生动活泼,听说读写面面俱到。

何垚璇老师的《“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通过对比父母对孩子截然相反的评价,使学生们深切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不仅是一堂生动的语文课,更是一堂感人至深的思想教育课。

蒋婷老师执教的《四季》是一篇优美的儿童诗,蒋老师教态亲切自然,教学语言干净利落,教学流程环环相扣,文本解读之透彻可见一斑。

陈浩老师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我们展现了革命先辈家国天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契合了中国当代教育中最重要的爱国教育,让学生受益匪浅。

陈琳老师执教的《圆明园的毁灭》一课,通过圆明园昔日金碧辉煌和今日断井颓垣的对比,带我们回顾了那段耻辱的近代史,激发了学生的强烈共鸣,教学效果突出。

王小娟老师的《青蛙写诗》是一堂一年级学生标点符号的认识和运用课,小娟老师充分发挥教学智慧,教学环节层层深入,使标点符号不再成为学生的的难题,学生学习起来兴趣盎然。

何建英老师和寇娟老师进行了《比尾巴》一课的同课异构,两位老师的教学各有千秋:建英老师从动物小谜语入手,联系课文内容和生活实际,把抽象的词汇变得具体形象起来,教学入情入境;寇老师则侧重问答的练习,紧扣本课学习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学情合理拓展,充分锻炼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

何彦老师执教的是乐府名篇《敕勒歌》,何老师通过美文导入、美图激趣、表演读、想象读等多种形式,使学生领略到了千里敕勒川的壮阔之美,激发了学生探究祖国大好河山的强烈兴趣。

谢萍老师带来的是《富饶的西沙群岛》一课,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优势,本着“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放手让学生去探索、去发现,课堂很是生动有趣。

罗菲老师的《带刺的朋友》为孩子们介绍了一位聪明又可爱的小刺猬,罗老师教学节奏把握得当,紧抓本课重点“小刺猬运果实的连续动作”,通过“读”“悟”“写”等方式,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极大锻炼。

本次竞赛得到了教师进修校教研室的全程关注及大力支持,三位优秀的教研员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担任本次竞赛评委。首先,他们高度评价了搬罾小学本次竞赛的举办,称这是“农村学校首次如此大规模、正式、正规的竞教活动”,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和决心不亚于任何一所城市小学。其次,他们高度肯定了搬小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更对我校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和蓬勃向上的朝气赞不绝口。

通过这次竞赛,学校教师收获颇丰,得益于三位老师不仅从教学细节等方面一一给出中肯建议,更从教育目的、阶段目标、教材编排、编者意图、教材使用等宏观方面进行分析,让老师们更加明确“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三个大问题,如醍醐灌顶,让人豁然开朗。

学校校长何有国及各领导全程参与听课。会后,何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青年教师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希望青年教师秉承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格言,并以此为己任,爱岗爱生、敬业奉献。同时,需要保持对知识的“饥饿感”,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并加以实践,携手并进,创造搬罾小学更加精彩的明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