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匿名资助贫困大学生 南充太婆5年捐款上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4 10:32:20)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15年前,西华师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发起设立“烛光基金”,帮助该校贫困学生渡过难关。几年前,一位太婆路过,看到基金募捐启事,她就每年匿名捐款,共捐了1.3万元。“上个月,她捐了4000元,我们劝她少捐点,她说她的钱够用。”昨(3)日,西华师大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基金共募集资金50余万元,资助了该校563名在校学生。

连遭变故 大三女生面临辍学

12月3日上午,成都。在一家互联网公司,23岁的王晓瑜(化名) 正全心投入,跟着老师做网页。王晓瑜是西华师大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 家住绵阳,大三期间,她因家庭经济原因面临辍学。

今年春节期间,王晓瑜身怀六甲的姐姐遭遇车祸,胎儿流产,本人住院治疗。此前,姐妹俩的爷爷因病入院治疗。“两个人每天都要钱,最少5000元,感觉那段时间,家中每个人都在四处找钱。”王晓瑜说,最终,爷爷在花去10万余元医疗费后离世。因多种原因,姐姐未得到肇事者的及时赔付,这让她家负债累累。

“在我困难的时候,老师让我向‘烛光基金’申请资助。”王晓瑜告诉记者,今年6月,她从“烛光基金”领到了2000元现金,这笔钱,让她在此后4个月生活无忧。

资助学生 女工委发起成立“烛光基金”

西华师大“烛光基金”,是由该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于2000年11月发起设立的,至今已有15年。

“当时,学校女职工委员会倡议设立基金,向全校教职工募集资金,也接受社会捐赠,用于资助家庭贫困的女大学生,后来资助范围逐渐扩大到全校贫困学生。”昨日,西华师大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肖红告诉记者,蜡烛寓意老师,这个基金由老师发起设立,得名“烛光基金”。

2013年,该校工会委员会修改了“烛光基金”章程。修改后的章程明确,基金用于因见义勇为、 遭遇自然灾害或意外伤害、重大疾病、重大变故等多种原因致困, 而急需帮助的本校在册在籍本专科学生、研究生。校工会建立“烛光基金”档案,包括捐赠者档案、受赠者档案、申请受赠者档案以及基金使用档案, 接受教职工监督。

连续五年 太婆匿名捐款1.3万元

“烛光基金主要来源于全校教职工的捐献。还有一个不知名的爱心婆婆让所有工作人员记忆深刻,深受感动。上个月,一个身材高瘦、衣着朴素、年龄大约70岁的太婆又来到办公室,这个老太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肖红说,“这一次, 她拿出4000元钱,要捐给‘烛光基金’,我们劝她少捐一点,老人说,她钱够用。”

“这个老人,从2011年开始捐款。她不愿透露姓名,拒绝拍照。”肖红说,在聊天中,老人说,她经常路过西华师大,2011年,她偶然看到学校公告栏上的“烛光基金”募捐启事,于是立即捐献了2000元,后来连续两年每年都捐了2000元,去年捐了3000元,今年增至4000元。5年来,她共捐1.3万元。

肖红告诉记者,如今,不少学生和家长把“烛光基金”誉为“慈母工程”。(首席记者 刘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