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来南充讲授宇宙的奥秘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7 16:26:1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陈雪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陈雪)宇宙有多大,未来世界的走向,这些人们乐此不疲的谈论话题总是吸引着人的好奇心。也激励着一代代人向宇宙寻找答案。日前,应西华师范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就来到了西华师大,开起了一堂宇宙奥秘的解码之课。吸引了西华师大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及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现场,武向平围绕“宇宙未来的命运”这一主题展开讲座。他首先阐释了宇宙的定义,介绍了宇宙的大小和密度等背景信息,随后将话题引入“宇宙将向何处走”这一深刻话题。他从宇宙的起源、发展到未来走向作了深入细致地讲解;同时,他向大家介绍了暗物质与暗能量在宇宙演化中的重要意义。

讲座中,武院士用简明通俗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实例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其中的重点难点。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崇尚科学,为推动社会科学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武向平,天体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主要从事宇宙学的研究,研究课题包括引力透镜效应、星系团物理及其宇宙学应用、宇宙大尺度结构、暗物质等,领导了在新疆天山进行的“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科学实验项目。

在利用引力透镜效应研究宇宙各尺度暗物质分布和演化以及星系团的动力学特性及其宇宙学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所领导的研究项目“利用引力透镜效应研究宇宙中的物质分布”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入选“可能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个年轻人”,被科技部评为野外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2011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目前,主要精力投入“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项目的理论研究和数据分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