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能源汽车产业跑进春天里

2022-03-31 08:28:3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绿能慧充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张艾佳摄

蔚来空间换电站。蒙柏君摄

●张艾佳陈泓勋

3月29日,顺庆区滨江中路某新能源汽车门店内,市民郑安正在销售人员陪同下挑选新能源汽车。看得出他是有备而来,无论从价格、型号、动力、续航各个方面都了解得非常清楚,来到门店只是为了体验新能源车驾驶感、操控性,了解后续保养、充电等问题。

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112辆,2021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491辆,2022年前三个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7801辆。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月销量持续攀升,带动相关产业一起“跑”进春天里。

新能源汽车市场购销两旺

由于今年以来出行成本明显增加,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门店,展厅的洽谈区不见空位,有人来看车,也有人直接提车。“自去年开始,每个月的销量都呈上升趋势,大多数购车者都是‘油车’换‘新能源’。”销售人员介绍,举办一次优惠活动,现场能达成近20单交易。行业数据表明,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在增量阶段。

“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预计消耗70度电,现在的电价是0.55元每度,远比燃油车实惠。”销售人员介绍,新能源汽车出行每公里仅需8分钱。

由于出行成本及市民观念转变等原因,新能源汽车迅速占领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112辆,2021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491辆,2022年前三个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就达7801辆。

完善配套缓解里程焦虑

技术更加成熟、运行更加稳定、电池续航时间更长,对比几年前,新能源汽车品质大幅提升。

市民陈先生是新能源汽车观望大军中的一员,他早就想拥有一辆新能源车,又对其安全性能不放心,迟迟没有下手。近年来,越来越多名牌车企加入到新能源行业中,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行业规范。“国家、社会、行业都加强了监管,技术也越来越成熟,是时候入手新能源车了。”陈先生说。

除开新能源车的安全性,售后和配套也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有助于缓解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

今年2月9日审议通过的《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区建成充电桩800个以上,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春天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近日,笔者走进南充绿能慧充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看到,一排排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很是显眼,工作人员正忙着赶制订单。“公司3月22日正式投产,两条生产线全力运行,月产值达1000万元,目前订单有3000万元,年产值可望达到2.8亿元。”南充绿能慧充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徐浩东介绍。

《决定》提出,以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等为内容,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动能……

“《决定》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和动力。我们将结合产业趋势及自身优势,持续推进组织改革和战略升级,面向新能源‘源-网-荷-储’全产业链,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充电、储能及相关配套运营业务,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绿能慧充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小山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建设临江新区顺庆片区,引入能源领域关联项目,创新打造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顺庆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构建安全、低碳、高效、智慧的现代能源体系,该区将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和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推动清洁能源生产、支撑、应用全链条优势重塑和价值跃升,培育形成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定,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成熟和配套的完善,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该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