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

2022-06-15 08:25:2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杂草丛生之地建起凉亭,地税小区居民有了休闲好去处。高林阳摄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新生活!”近日,南部县蜀北街道振兴街社区地税小区居民何玉涛向笔者介绍小区变化时十分感慨:过去破败不堪的围墙,现在变成了文化墙;以前院里坑坑洼洼的道路,现在全部硬化一新;原来杂草丛生之地,现在建了凉亭,添了座椅……

计划总投资25亿元,改造户数70175户,涉及158个小区、2140栋房屋,改造面积582万余平方米;已完成改造1855栋60847户……近年来,南部县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点推进,通过百姓“点单”,政府“买单”等方式,让一个个老旧小区重焕生机。

A坚持问需于民改到群众心坎上

“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南部县坚持一区一策、一楼一策,改造前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确定改造内容。

县城绿馨家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5幢173户。过去环境脏乱差、晚上黑灯瞎火。近日,笔者走进小区看到,到处焕然一新,居民们三五成群在广场上聊天健身。

去年以来,南部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绿馨家园被列入改造名单。小区业主代表杜芝文通过前期摸排征求民意,牵头制定包含16个项目的“配菜菜单”,包括雨污管网、车行道、人行道、照明设施、弱电通信网络等方面的改造。

“业委会选了其中13项,提交上去没几天,施工单位就进场了。”该县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馨家园小区首先施工的就是下水道,雨污管采用直径60至80厘米的波纹管,管道深埋地下80厘米处,污水横流的现象解决了。

“下水道改造进行了一个多月。”参与小区改造监督的鲁红梅说,“小广场打造花了十多天,道路铺沥青只用了几天时间。”

据介绍,该县采用“配菜点菜”模式改造老旧小区,即全县统一“配菜”,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做到所有小区统一标准,包括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维修等。居民自愿“点菜”,居民有其他改造意愿,由50%以上居民提出改造申请,并由受益居民自筹资金。

“为全面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我们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南部县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造前,该县组织相关部门、街道办、社区,以及弱电、供电、供水、燃气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社区项目协调工作小组,对各小区改造实施内容进行详细规划,以“配菜点菜”模式确定小区改造内容。

B明确三大目标打造舒适宜居新家园

“今非昔比,现在的生活简直是天壤之别。”居民何玉涛一家住在蜀北街道振兴街社区地税小区。多年来,小区的大事小情,他都看在眼里。

地税小区建成于1998年,共56户176人,总共建有四栋楼。由于年久失修,各楼栋外墙墙体脱落,一刮风整个小区灰尘漫天;雨天时,下水道垃圾堵塞,雨污混流,整个小区“脏乱差”,属典型无物业、无管理、无相关基础设施的“三无”小区。

2021年8月,老旧小区改造的春风吹进地税小区。居民通过自筹、国家补贴等方式,对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加装4部电梯,墙体立面刷新,修建篮球场、休闲亭等,还栽种了各种花草树木。环境改善了,小区好看又好住,居民们直呼“幸福来敲门了”。

据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该县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里子后面子、先功能后景观”原则,明确“三大目标”。围绕“城市让生活更方便”,优先抓好水电气、道路等13项基础类改造,做到应改尽改;围绕“城市让生活更舒心”,稳步抓好停车场、加装电梯等10项完善类改造,做到能改则改;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努力抓好养老托幼、商业设施等8项提升类改造,做到量力而改。同时,该县同步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治臭治涝、治乱治差、治烂治堵、治脏治暗,全面推开雨污分流、污水治理,城市“蜘蛛网”全部下地,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

“南部县城现有老旧小区325个,涉及居民近8万户22万人。”该县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部县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协调各方力量打出组合拳,将老旧小区打造成舒适宜居新家。(李果朱胤委高林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