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麦归仓秧满田

2022-06-01 08:37:0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小麦进入收获期,抢收大幕全面拉开。

●李果朱胤委文/图

清朗五月天,日落人不归。正值夏收夏种关键时期,南部县广袤的农村大地,麦浪翻滚,稻田增绿,辛勤的劳动人民收割、耕耘、播种,你来我往不驻脚步,乐此不疲不分朝夕,一派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忙的农忙景象。

今年以来,南部县坚持守耕地、建良田、稳产量,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计划完成粮食播面144万亩、粮食稳产53万吨以上。

A筑根基———良田成片好地成块

“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5月25日一大早,南部县黄金镇万家湾村党支部副书记、种粮大户杨光雄踱步到田间,注视着建设好的高标准农田,感慨万千。

昔日产出低下的“望天田”变成了成方连片、效益增加的“高产田”,起伏的坡地变成平地,排灌系统纵横交织,生产便道四通八达,农用机械可直接开进田间地头……谈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好处,杨光雄连连称赞。他说,过去一亩地种一季的成本约1000至1200元,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现在土地经过调型后,田埂、荒坡都变成了可用地,规模成片的农田能实行机耕、机播、机管、机收,每亩成本可减少200元左右,同时也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近年来,南部县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推动农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助力乡村振兴。

“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变了传统的粗放作业方式,加速了农业机械化、科学化种植进程。”南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会说,南部县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土地整治与农业产业化、新农村建设等高度融合,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定位于建设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实现示范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21年省市下达南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共8.72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95%。

“一手抓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手抓撂荒地整治,共同发力,筑牢粮食安全根基。”何会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保护耕地就是保障粮食安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今年南部县还计划完成撂荒地整治8.47万亩以上。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5.6万余亩。

定水镇徐家桥村是南部县实施撂荒地整治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谈及该项目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群众感慨颇深。“杂草丛生的荒地一天天变成良田好地。地好种了,收成也增加了不少,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天勇介绍,去年,徐家桥村以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为契机,整治撂荒地180余亩,种下的小麦已获丰收。

近年来,南部县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0余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和土地整理项目100余个,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助力农民群众增产增收。到2022年底,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89.83万亩,占该县耕地面积的63.7%。

B抢耕作———麦玉两熟稻田增绿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5月的南部农村,到处一片黄灿灿的色彩,小麦进入收获期,抢收大幕全面拉开。

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两台收割机开进麦地。“你看这饱满的颗粒,又是一个丰收年。”5月13日,南隆街道大山湾村种植大户谢松正组织机械收割小麦。

谢松今年种植了500余亩小麦。在技术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采取丘陵旱地小麦全程机械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改传统旱地间套三熟模式为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麦-玉”两熟模式。据专家测量,亩产为368公斤,高于去年产量。

为保障小麦收成,今年以来,南部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认真落实种粮一次性补贴、小麦政策性保险等政策;加强技术服务指导,组织农技骨干结对帮扶种植养殖示范户,做好小麦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强化农业农村、应急、气象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及时发布灾害性气象预警,做好小麦防灾减灾工作。

同时,该县抓好农机调度监管,服务夏粮抢收,全面做好有序引机、落实作业、保障供应、机具维修和安全监督等工作。落实小麦收购政策,保证小麦收购库存,杜绝出现农民“卖粮难”现象,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今年,南部县小麦种植面积为38万亩,目前已全部完成收割,总产可达11万吨以上。

没有辛勤的耕耘,就没有丰收的喜悦。5月以来,南部县农村纷纷开展插秧,点点绿茵播种下田,平整如镜的囤水田顿时充满绿意和生机。

“开秧门了,栽秧子了。”5月9日清晨,在南部县大王镇油房湾村高标准农田里,伴随着几声洪亮的吆喝,村民们纷纷赤脚下田,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笔者在现场看到,村民们按照“适、密、浅、正、直、匀、满、扶”8字标准进行插秧,大家分工明确、忙而有序。

该村党支部书记谢小春介绍,上半年,该村建设了高标准农田1200亩,其中新改良的280亩水田全部用于水稻种植。目前,全村600余亩水田已全部插上秧苗。

据了解,为保障全县顺利完成插秧,南部县提前安排部署,加大对农田水利、河坝、水渠等工程的排查和维修力度。从4月16日开始,升钟水库放水,充分保障农业春灌用水。截至目前,升钟水库南部灌区放水量达4000万立方米以上。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目前,南部县30.5万亩水稻播栽任务已全面完成。

C提产量——玉米成列大豆成行

“行间距要严格按标准,才能保证产量。”3月,在南部县双峰乡春耕生产现场会上,农技专家蹲在田地里,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为村民传授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过程中的开沟施肥、行间距控制、地膜铺设等技术。

“通过专家的讲解,我对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很有信心。”双峰乡麻溪寺村党支部书记李光奇介绍,今年该村计划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00亩。

据介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就是在两行玉米中间种植三行大豆。该模式具有“高产出、可持续、机械化、低风险”等优势,能克服传统玉米大豆套作田间配置不合理、难以机械化、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双赢。

“玉米大豆变身‘黄金搭档’,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助力粮食稳产增产。”南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目前产量及粮油价格来算,玉米亩产可达500公斤以上,多收的一季大豆亩产可达140公斤左右,有望实现亩均增收400元。

“收割完小麦后紧接着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今年有望丰收。”5月29日,双峰乡麻溪寺村村民李万贵站在田埂边,只见地里的玉米苗长势良好,大豆已发出新芽。

李万贵今年共流转了25亩土地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5月20日左右全部完成播种。

今年以来,南部县稳步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上半年,该县农业部门有序组织各乡镇开展春耕生产现场会,邀请农技专家现场示范,手把手教学,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组织有积极性的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施种植,为他们做好技术指导,稳步扩大示范面积,努力实现稳产增收。

今年,南部县下达玉米播种面积43.4万亩、大豆12万亩,其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9万亩。目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已完成播种7万余亩,预计6月下旬全面完成种植任务。

仓廪实,天下安。近年来,南部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在持续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探索转变农业生产模式,从原来的粗放型单一种植到复合型多元化种植,努力实现稳产增产,走出一条有效助农增收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