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双峰傩戏的挖掘与传承

2021-03-03 07:41:54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傩戏———这个被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 的千年戏剧,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南部傩戏,是流行川北的傩戏剧种之一。川北人把它称作“师公脸壳戏”“跳傩傩”“跳端公”“和合腔”“打吊锣”。至今,最具代表性的双峰乡傩戏能够得以保留并传承下来,殊为不易。 为抢救它,南部县的一批文化人付出了艰辛努力。

杜洪祥:热情似火的抢救领头人

1984年, 时任南部县文化馆副馆长的杜洪祥和馆员赵建宏下乡采风,发现双峰乡胖土地村的傩戏奇才杜南楼,如获至宝。杜南楼(1918年-2007年),杜家班傩戏第七代传人。从小随杜家班学戏,成年后接手戏班,对人物脸谱绘画、唱腔流派设计、舞蹈步法造型进行了大胆革新, 并搜集整理扩大剧本内容,使杜家班傩戏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更具本土艺术特色,在民间享有很高的声誉。

杜洪祥带领馆员频频采访杜南楼。他们对杜家班傩戏的抢救发掘工作,从带有文化人类学特征的调查方法入手,反复询问、听看、拍照、录音,生怕遗漏。经整理, 将其傩戏构成归纳为两个部分:一是“正坛”的仪式戏剧,二是“耍坛”演出的灯戏,即杜南楼所说的“灯坛两开”。 其仪式戏剧, 分四大类五十六折;耍坛灯戏有三十四个剧目,其唱腔有七大种类以及丰富多彩的傩面具艺术等。他们将记录整理后上报,引起了上级重视。

1985年, 杜南楼被请到南充回忆整理资料,长达10个月,由原省文化厅录像室、省川剧艺术研究院和原南充地区文化局录像,把灯坛两开表演的全过程录制了下来,留下了极为珍贵的文献资料。第二年出版的《川北灯戏》采用了他的不少作品。1986年3月, 南部县文化馆安排杜南楼住在馆内写(回忆)剧本8个,拨专款制作“傩、坛、灯”面具45个,木偶面具32个,拍摄艺术照片50多张,表演录像带5盒。1989年,省级相关部门特别邀请杜南楼参与编写“艺术科学国家重点研究项目艺术集成志书”省市卷中的傩戏部分,他们给了杜南楼和杜家班傩戏很高的评价。2002年初,83岁高龄的杜南楼被请到成都,整理、摄制了杜家班傩戏专集。

杜洪祥很想协助杜南楼把尘封多年的杜家班傩戏搬上戏剧舞台,然而由于年龄偏大、人员重组困难、经费不足等原因,未能实现这个愿望。他撰写了208页《南部傩戏》书稿,可惜未能完稿就不幸去世了。

杨洪琛:深入研究的傩戏功臣

自始至终参与南部傩戏抢救工作的赵建宏、杨洪琛两位馆员,为整理、研究双峰傩戏同样作出了很大贡献, 留下不少宝贵的文字资料,功不可没。

杨洪琛退休后,于2008年问世了几篇重量级论文:《南部傩戏源流初探》把包括双峰傩戏在内的南部傩戏放到整个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背景去考量。在《南部县双峰胖土地村杜家班傩戏田间调查报告》一书中,将已经搜集到的全部傩戏资料、论述汇集成册,意义深远。《南部“跳倮啰”古傩舞及其传说》把杜家班傩舞的起源故事绘声绘色地讲了出来,揭晓了全国傩戏面具中独一无二的“无下巴”傩面具的来历,颇有神秘色彩和趣味。《南部傩坛戏之“天地三十二戏”浅析》 详细介绍了杜家班傩坛戏的内容、特点和学术价值。杨洪琛先生的研究工作做得深入而细致,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学术性。遗憾的是,他呕心沥血的书稿《杜家班傩戏概述》,约40万字,还未能付梓,就撒手人寰了。

蒲七五:关门弟子的教学实践

2000年,升钟镇小学音乐教师蒲七五参与了21世纪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多维管理运行机制的研究, 主要对双峰乡的杜氏傩戏进行开发研究, 重点是对傩戏的美术、音乐、戏曲、舞蹈等元素进行挖掘。 蒲七五第一次接触杜南楼时他已经80多岁了,在得知杜南楼的儿子不愿意传承傩戏表演, 蒲七五便多次上门拜访杜南楼,希望他能够教自己傩戏。杜南楼被其真诚所感动,毅然打破“传内不传外”的规矩,破格将他收为关门弟子。

蒲七五决定把傩戏引入音美课堂,他将傩戏中使用的角、号、道琴等乐器,加上鼓、 盆等编制成70多种打击乐器,让艺术教育更多元化。同时,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造型夸张、 着色鲜艳的脸谱,戴上脸谱进行表演。升钟小学有一个两百多人参加表演的面具舞,阵势震撼,曾录制后上了电视。师生们戴上傩面,从远古向今天走来,展现出不同时期傩面的特点。 这对学生是一种收获,加深了他们对傩戏的了解。蒲七五为了更好地传承傩戏,还编写了一套供小学3—6年级使用的校本教材《川北古傩》。

鲁海平:任重道远的傩戏传承人

杜南楼去世两年后,双峰傩戏入选第二批四川省非遗名录。因为鲁海平是南部县教育科学研究室艺术教育方面的负责人, 南部县文化馆请他着手开发傩戏,并邀请省上专家指点。新开发的傩舞脸谱造型借鉴了杜家班傩戏面具。2012年9月,鲁海平被命名为第二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傩戏是一门很古老的戏剧, 怎样在当今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并喜欢这门艺术? 鲁海平能做的就是用现代审美眼光,挖掘傩戏的元素,打造新的节目,开发新的传承方式。鲁海平打造的《俏妞闹春》 由25名孩子戴着傩面进行表演的,被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播出。

双峰傩戏传承人鲁海平牢记使命,知重任在肩,将继续前行!

(作者系四川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南部县政协文史员,南部县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