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醒二约谈三核查”南部县提高医保治理精准度

2020-11-27 16:09:3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王艺林)2020年,南部县医疗保障局纵深推进基金监管工作,充分运用“四种监管形态”,实行以大数据分析为手段、问题为导向的靶向监管,通过数据疑点确定监管方向和重点,逐步形成完善了大数据对比分析预警机制。

通报提醒打好“预防针”

定期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住院人次、基金使用、次均费用、特殊人群住院等情况进行大数据对比分析,向大数据分析对比发现指标异常增高的定点医药机构,发出“警示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

警示约谈念好“紧箍咒”

对受到“警示通知”限期整改的定点医药机构,在次月大数据筛查中仍然发现其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指标居高不下、医疗费用异常增长过快等持续异常的,进行约谈并暂停拨付费用。

专项核查筑牢“防护网”

对连续两次受到“警示通知”的定点医药机构列入重点监管对象,组织开展专项核查,并按照定点服务协议管理的相关规定,视其核查结果给予拒付费用、追回基金、处违约金或罚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处理。对违法违纪行为移送纪监委、公安机关处理。

今年7月,南部县医疗保障局已向74家存在数据异常情况的定点医疗机构发出“警示通报”。11月4日,对37家仍然存在异常情况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约谈。下一步,该局将持续用力,不断推进大数据对比分析预警工作机制,逐渐完善线上线下结合的监管体系的新举措,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严守基金安全,守护好群众的“保命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