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这群人在平凡岗位守护着11万群众的平安

2020-11-24 17:13:2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根)2020年10月,南部县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关于乡镇行政区划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全省公安派出所机构设置调整有关要求的通知》精神,将辖区18个派出所调整为17个派出所(其中更名5个),撤销1个。辖区南城派出所正式更名为蜀北派出所,所辖区域较之前扩大约三倍,实有人口数也翻倍,达到11万多人。

“请问是谁报的警?”王万里刚下警车就连声问到。原来一大早辖区某小区的一名业主因和物业公司在停车收费问题上产生分歧,一气之下将车辆停在小区的大门口,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出入。随后,小区安保人员拨打了报警电话。了解完情况后,王万里和同事通过平台联系上当事车主,经过一番耐心的劝说和调解,当事车主返回现场将车辆挪开。

王万里是南部县公安局蜀北派出所的一名普通干警,从警三年多来,类似这样的纠纷,他和同事们不知道处理了多少。“说到警察,大家估计都会先想到智勇双全、嫉恶如仇的刑警形象。但是实际上,大多数基层民警每天做的都是一些不起眼的琐事。但正是这些小事情,却往往是群众生活中的大事“。在警车上,王万里一边整理着出警记录,一边对记者说到。

正说着,对讲机里突然又传来一条新指令:“辖区桂月路有群众报警称一位老人疑似迷路,请你们赶到现场处置”。马不停蹄,王万里和同事又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尝试着和老人进行简单的交流,但老人无法进行正常表诉。由于天气寒冷,王万里和同事只能将老人扶上警车先带回所里。回到派出所,大家伙给老人端来热水,一边安抚着老人的情绪,一边通过系统查找老人的亲属。最后,老人的大儿子被成功联系上。还没来得及休息片刻,喝上口水,对讲机里的警情又响了。嘱托完所里的内勤同事帮忙照顾老人后,王万里和同事驾车又赶往另一个现场。

“上个月所里的管辖区域刚刚调整,现在区域扩大不少,出警量也比过去多了好几倍。这其中有酒后滋事的;有举报茶坊赌博的;也有辖区商场、超市发生纠纷的等等。我们值班期的10个人必须面对11万多群众可能发生的警情需要。所以当班期间用车轮不停,脚不沾地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24小时下来,脚都会跑的没知觉!”王万里和同事感叹的说到。

正当记者准备跟随王万里和他的同事赶赴下一个出警现场时,采访计划临时发生了变化,记者没能再随行。晚些时候的电话联系中,王万里告诉记者之前帮助的迷路老人已经被亲人接回,自己和同事处理完一上午的出警情况后,正在去往辖区某医院一起纠纷调解的路上。

变更的只是派出所的名称,不变的是那颗一直守护平安的初心。王万里和他的同事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奋战在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群众之事无小事,正是有了他们一次次尽心尽责的出警,才有了一次次耐心化解矛盾和纠纷,也才有了辖区11万多群众的平安和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