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高标准农田改造 丰收底气十足

2020-11-20 22:23:54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根)近年来,南部县因地制宜强规划、高点定位抓推进,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连续多年荣获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等殊荣,为南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今年以来,南部县在流马寒坡片区、肖家群龙片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流马寒坡片项目总投资115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0.76万亩。肖家群龙片项目总投资165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为了不误农时,保证农民和种粮大户利益,南部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牵头作用,健全共管机制,加强施工监管,科学排布工期,当年改造,当年见效,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以前的田东一块西一块,田埂更是狭窄,人走都困难,更别说机器了,一到农忙季节,一家人根本忙不过来,还要花钱请人。现在完全不一样,机耕道变宽了,田也成块了,收割机可以下田,拉粮的货车也能开到田边上,产量提高了,成本下降了,我们收入也增加了。” 承包改造区1000多亩的南部益发农民种植专合作社负责人说起高标准农田带来的好处深有感触。

据了解,为保障项目实施有效,南部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引进业主承包,试验、种植了一批优良水稻品种。引进南部县容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南部县宝顺种植专业合作社,南部益发农民种植专合作社承包改造区1000多亩。切实促进增产增收,让群众在第一年就感受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带来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

今年,南部县水稻迎来丰收,机收率近75%,全县29万亩水稻预计总产量可达14.5万吨,高标准农田改造,让农户切实感受到高标准农田的高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