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农村生活污水“顽疾” 南部县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2020-11-14 16:19:2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张根)“现在我们农村的生活环境安逸的很,到处也干干净净的,比城里住起还舒服哟”。家住南部县万年镇碾盘村的王大妈一边指着自家后院的污水收集管网一边高兴的对记者说到。

南部县万年镇碾盘村共有600多户群众,过去由于受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制约,生活污水的治理问题一直是一个“顽疾”。如何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保护好绿水青山,成为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

2018年,南部县6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全面开工,总投资5.8亿元,处理总规模达3.4万吨/天,排放标准为一级A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同步展开,全县依托污水厂富余处理能力,完善管网建设,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后纳入乡镇污水处理厂,部分居民集中点和散户通过修建规范化粪池利用小型一体化设施处理。碾盘村成为首批试点村之一,通过集中处理、分户处置、资源利用等方式,全村70%以上的农户农村生活污水的到有效治理,达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标准,该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该县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实施方——南部县城乡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碾盘村的变化只是全县农村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在辖区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中,按照“一户一策”精心设计,每户家庭的生活污水做到应纳尽纳、应集尽集。每个片区配备专人,常态化开展污水治理设施的检查检修,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建立了由专业监理、村级监督和乡镇监管的“三位一体”监管体系,全力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度。

全县总体按照“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利用为先、梯次推进”的基本思路,以污水减量、分类处理、资源利用为导向。截止目前,已全面完成“千村示范”污水治理年度目标任务,全县306个村的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占全县456个村的67%”。南充市南部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