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 南部县规范烟花爆竹经营秩序

2020-09-22 19:43:2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冯宗俊 赵大武)为深刻汲取德阳广汉金雁花炮厂“7.8”燃爆事故教训,扎实做好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换证工作,南部县念好“三字经”,进一步强化辖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强力净化全县烟花爆竹市场,规范烟花爆竹经营秩序。

强化宣传引导,念好“引”字经

该县以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换证为契机,专题召开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换证专题安全培训会,就《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AQ4128-2019)《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经营管理实施办法》等进行了详细解读,督促各烟花爆竹零售店负责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强力引导各零售店负责人参照相关技术标准,积极主动自查自纠,进一步夯实经营基础,改善经营条件,把好“入口关”。

全面严审细查,念好“查”字经

该县在对《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详细梳理的基础上,把“选址”“面积”“消防设施配备”等要求列为必要要件,专门制作了《南部县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审批表》,并把“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及与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等作为“否决项”。由执法人员深入实地,比照《审批表》内容逐项现场审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尤其是属于“否决项”的店,一律不予审批。截至目前,已验收了近100家零售店,下达整改指令16份,取缔2家。

重拳 “打非治违”,念好“打”字经

年初,南部县安委办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常态机制的通知》(南安委办[2020]70号)文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和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县应急管理局危化股股长、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监管民爆的副大队长任正、副主任,各相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股负责人为成员的“打非治违”办公室,主要负责:受理群众举报的烟花爆竹非法违法案件举报;组织开展重大案件线索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协调组织“打非治违”查办案件研判和移送等项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共组织联合执法组开展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行动16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执法车辆近50台次,暂扣1056件,治安拘留11人次,年初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制品3000余件,有力震慑了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