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人民医院荣获“第四届县域医疗榜样力量”系列评选两项大奖

2020-09-10 10:43:3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周雯 秦娜)2020年9月4日至6日,由中国县域卫生、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强强联合主办的中国县域健康大会,在苏州太湖万豪酒店盛大召开。大会发布了“第四届县域医疗榜样力量”系列榜单,南部县人民医院荣获“医共体建设领先奖”和“卓越领导奖”两项大奖。

据悉,为实现国家医改的制度和实践创新,突出县公立医院的核心和引领地位,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达到“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目标。南部县人民医院2017年10月与县内10家乡镇卫生院及其下属40家村卫生室组建南部县人民医院医疗共同体。

医共体之间确立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联动发展”的合作机制,建立起了县医院对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和技术协作的工作模式,有利于南部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整合,科学有效的落实了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政策,对实现“90%的住院病人不出县”的医改目标起到关键作用。

通过3年的医共体建设实践,目前共考察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73家,医院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布置安装“健康一体机”42台,通过物联网数据传输、远程视频会诊、实地帮扶指导等多种工作形式,医共体成员单位之间的业务技术和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得到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广大老百姓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南部县人民医院荣获全国“医共体建设领先奖”,既是对前期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对下一步“建设紧密型医共体”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该院将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增加医共体成员单位,进一步提升基层务能力,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整体绩效,更好的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和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