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137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

2020-08-27 08:24:03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根)8月26日,南部县人民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岗前培训会。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建威,县司法局副局长鲜泽出席会议,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斌主持。

会议宣读了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关于137名人民陪审员的任命文件,与会领导为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了任命书。随后,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马建威带领全体人民陪审员面对国旗进行庄严宣誓。

会上,马建威对新任人民陪审员表示祝贺,并对今后履职工作作出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参审工作的重要性。人民陪审员姓“人民”,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陪审员作为联系法院与群众的纽带,要时刻肩负起营造守法环境、提高司法公信、加强法制宣传的责任。二是要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人民陪审员是不穿法袍的“法官”,除了系统了解法律条款,还要熟悉审判业务,提高自己综合水平,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能,恪尽职守,不辜负人民的重托,自觉维护司法形象,确保司法公正。三是要做到廉洁自律、公平公正。人民陪审员要讲政治、讲大局,树立廉洁奉公理念,遵守法庭纪律,注重司法礼仪,严守审判秘密。审理案件中,要帮助法官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案件,丰富思维判断,增强裁判过程的透明度,提升参审质效,真正实现人民陪审员的功能价值。

鲜泽对新任人民陪审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意识,始终做到身怀爱民之心,恪守爱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二是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审判职能,掌握审判技能;三是要恪守法律职业道德,自觉做到清正廉明,忠于职守,验收审判闵咪咪,注重司法礼仪,维护司法形象。

宣誓仪式结束后,为了让新任人民陪审员尽快掌握履职必备的审判业务知识和庭审技能,刘斌围绕《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贯彻原则等内容向新任人民陪审员进行授课,并重点解读了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条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