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部经开区背后的“硬核”实力

2020-08-12 15:08:0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根)2020年7月30日,省发改委召开媒体通气会,对2020年全省开发区综合评价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的5个国家级开发区和24个省级开发区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成功上榜“优秀省级开发区”,作为南充仅有的2个开发区之一,这是南部经开区继成功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后,获得的又一项重大荣誉。

坚持绿色发展 擦亮生态环保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部经济开发区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牢牢守住环保和安全两条底线,聚焦突出问题,积极安排部署,集中力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绿色经济开发区发展。

实行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完善相应内设职能机构,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管理力度。同时,建立健全巡查机制,明确园区巡查责任,分片逐级分包,建立了全链条、无缝隙、闭环式的网格化巡查监管体系。园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重点,科学施策、完善制度、铁腕治理,重点推进大气、水、固废综合治理和重点污染源监控等治理任务,切实改善开发区环境质量。

在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园区还积极开展扬尘污染治理、重点行业整治、露天焚烧治理、河道垃圾污染物清除以及重点环保项目修建等系列专项行动,切实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日常生产建设中, 擦亮了园区生态环保的底色,成功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突破。

夯实基础设施 实现企业“拎包入驻”

在园区内,一条条宽广平整的道路和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房映入记者的眼帘。园区内技术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汽车商贸中心以及现代物流、 信息网络等公共服务平台一应俱全。

在东西部扶贫工业园内,记者看见其项目一期已建成并完成企业入驻投产。总规划面积1000亩,投资20亿元的东西部扶贫工业园(二期)项目正在加紧的施工建设中。

据南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东西部扶贫工业园(二期)项目将建设厂房65万平方米、道路10公里,以及宿舍、食堂、超市等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方便一流的生产生活服务,让投资企业真正实现“拎包入驻”,从而全面提升南部经开区在招商引资中的竞争力。

优化配套服务 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园区对入驻企业实行一对一代办服务、保姆服务,不断优化配套服务,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这是南部经济开发区增强企业发展动力的一项核心举措。为了不断优化配套服务,园区积极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企业的许多手续均由南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代办,这让企业从谈判到签约再到入驻投产,短则只用1个月,长则不超过3个月,极大的减少了企业的开办时间。

为进一步促进园区企业健康发展,增强企业入驻信心,园区还对新引进工业类项目给予用电、用工、用房、产业转移等多项补贴政策,对招引进来的浙江企业租用厂房免收前二年租金等系列优惠政策。同时,着手建立规模达10亿元的短贷“资金池”,不断丰富金融服务产品,实行货物在途贷、银税贷、订单贷,让企业快贷快还,帮助入驻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贷款难等发展瓶颈,进一步助推企业成长壮大。

加速“产业转移合作” 不断做大产业集群

2019年,南部县经济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6亿元、增长8.8%;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53个, 完成投资282亿元,而以“产业转移合作”为核心的东西部扶贫工业园则成功助推南部经济开发区驶入发展“快车道”。

东西部扶贫工业园作为招引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主阵地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在东西部扶贫帮扶协作机制的引领带动下,东部企业纷纷组团到南部投资发展。2018年10月至11月,四川南升汽配零部件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搬迁至南部经济开发区,抱团成立了南环集团。该集团推动各企业与南部本地数家企业开展业务合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从而使整个园区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

下一步,南部经济开发区将大力招引汽摩配制造、 电子信息、医药等生产企业进而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聚,力争将南部经济开发区建成国内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转移示范区, 推动南部建成发展成为一流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目前南部县上下紧紧围绕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级核先行区”“全省县域经济强县” 的总体目标而奋发前进,南部经济开发区作为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已完成入驻企业127户,实现营业收入达449.6亿元。而在此次全省综合评价考核中,南部经济开发区更是凭借在发展实效、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6个方面的硬核实力成功上榜“优秀省级开发区” ,这势必将为南部经济开发区未来的发展和腾飞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