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司法局集中精力强化管理 实现产业兴村“脱贫梦”

2020-05-22 10:24:11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李剑)连日来,持续高温,炎暑酷热,制约了农作物田间管理和果树管理。对此,南部县司法局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把产业兴村的重头戏放在果树田间管理上,着力解决帮扶贫困村-罗面村果树三分栽七分管的问题。力争在今年117亩初挂果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兴旺开门红,为产业兴村夯实基础。

精心管理 疏果保果

罗面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集中精力和时间,把果树田间管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是科学配方施肥,果树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按春夏秋冬季节管理要求,实施配方施肥,今年果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二是适时疏花疏果,对全村67亩三红蜜柚,40亩丑柑,抓住前期花季的有利时机,集中统一培训技术,疏花疏果,修枝整形,确保主干枝挂果枝健壮生长,发挥主心骨作用。三是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购买相关药剂,科学实用配兑水合剂,用人工喷雾,保果灭菌。

精心防治 消灭虫害

罗面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认识果树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把握时间节点。根据县农业农村局的预测,今年柑橘大实蝇虫害严重,为此,该村由技术员全程参与指导服务,对柑橘大实蝇、红蜘蛛、蚜虫等虫害,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从虫口夺果保果。一是使用生物防治,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安排组织人员采购粘贴纸和园胶球两种生物灭虫器按比例挂在果树上,害虫闻到气味后会主动扑上去,自取灭亡。二是使用人工防治,在技术员的指导下,配兑好药剂,组织人工对每棵树进行喷雾。

精心管护 抗旱保苗

罗面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面对无情的旱魔,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组织群众抗旱保苗,一方面确保抢栽抢管,一方面确保抗旱保树。全村迅速组建抗旱保苗工作队,一是充分利用塘库堰水源用水泵抽水抗旱保果树,有劳力的用桶挑水到地块浇灌。二是请求县园林局洒水车援助,对城南公路两边地块进行抗旱保果树,总而言之,想尽一切办法动用所有力量,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有效开展果树抗旱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不脱果不掉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