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检查 稳定群众就业

2020-05-20 17:09:11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南部县就业局:因南部县巧媳妇家政培训学校、南部县致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南部县就业扶贫培训学校、南部县综合培训中心校教学效果达不到就业培训的要求,特建议取消以上四校的办学资格……”这是南部县纪委监委派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出具的一份通知,也是南部县纪委监委为保障农民工就业质量对就业培训行业进行监督的再监督的缩影。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农民工的就业受到影响,有好的技能才能有好的工作,为了保障农民工的就业,提高农民工就业培训质量就成了当务之急,鉴于此,南部县纪委监委派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全县各培训机构监管力度,提升培训效果,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指导县人社局、就业局建立培训机构激励、退出机制。根据市县相关文件精神,于年初指导监督县人社局、就业局对各培训机构的签约确认,并按照退出机制淘汰培训不力、工作不实的培训机构4家。

与此同时,南部县纪委监委派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不定期抽查、不打招呼实地暗查和随机电话询问参训人员等方式,重点检查学员签到记录、学习笔记等资料,杜绝代签、补签现象,一方面确保参训学员参训情况真实,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培训质量,让学员能真正学到一门技能。

不仅要提升就业培训质量,还要对就业创业资金规划开展再监督,今年以来,县纪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派代表全程参与由县财政局、人社局、就业局共同召开的年度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使用规划工作会议。与三部门根据历年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当前就业创业形势,讨论本年度资金使用安排,共同研究制定本年度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使用方案,并提出纪检监察意见。并依据通过会议形成的工作方案,分季度监督包括培训补贴资金在内的各项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

对培训补贴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也是驻人社局纪检组的工作重点,他们一方面通过电话随机抽查参训学员本人对培训情况的认可度,另一方面监督县人社、就业相关股室是否按职履责,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相关资料是否完备,补贴资金支付过程是否规范,以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安全。

“在下一阶段培训监管工作中,我们一方面将立足实际,指导培训工作开展,确保我县就业创业培训项目符合县域产业发展实际、符合市场需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实际;二方面将立足规范,加强培训过程监管,从开班申请、开班仪式、过程管理、考试考核、证书方法、台账上报、资金结算等要点入手,进一步规范培训开展流程;三方面将立足创新,开拓创新监管方式,通过互联网思维进一步优化考勤管理,将互联网视频监管作为培训日常监管的重要补充,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率。”南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