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召开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筹资工作推进会

2020-05-17 20:34:06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王艺林)医疗保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事关社会和谐安定大局。同时,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基本医疗有保障”更是保障有效脱贫,防止返贫、产生新贫的重要手段。为确保圆满完成参保任务,把这项惠及全县群众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南部县召开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筹资工作推进会。南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翔宇作了十分重要的工作要求,全县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参保情况,时间紧任务重。一方面,时间太紧,差距太大。算时间账,参迫在眉睫;算任务账,压力巨大;算对比账,羞愧难当。另一方面,进度太慢,效果太差。全县总量提升非常缓慢,乡镇、街道进度差异非常巨大。

会议强调,要做好政策宣传,宣传到人到户。在宣传内容上,要讲深、讲透、讲全;在宣传形式上,要贴心、贴近、贴切;在宣传发动上,要精心、精确、精到。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对标纠错,分层分类。针对去年已保今年未保人员,要逐一摸排,对漏保户户户盯、人人督;针对未成年人未参保人员,要向未成年学生家长讲清两种险种区别,把政策宣传到位,避免未成年学生不能及时享受医保待遇;针对外出务工的未参保人员,要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联系,把政策讲到每一个外出户,对不能及时返乡参保的,鼓励通过手机移民支付端按时参保,发动找人代办参保。针对因身份信息、系统故障等问题,导致不能正常参保的要集中采集、集中解决、集中化解。目标绩效办将实时对乡镇(街道)组织参保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县纪委监委对未能按时完成任务的立即启动追责问责。

会议还对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情况以及2019年已保2020年未保人员情况、未成年人未保情况进行了通报。

目前,由南部县医保局、税务局、目标绩效办组成的专项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参保工作进行督查,并对15个乡镇(街道)发出工作提示,以确保南部县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按时按量完成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