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2024-03-29 11:21:29来源: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编辑:林凌

3月28日上午,由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承办,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授牌仪式及学术讲座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举行。这是继国家消化系统疾病分中心、国家放射与治疗分中心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建立后,第三个成功落户医院的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南充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局、川北医学院、市科学技术协会、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及专家出席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由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唐晓平主持。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杨汉丰代表医院向参会领导、专家致欢迎辞,表示在国家中心的鼎力支持下,医院正式授牌成为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将进一步提升医院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研究水平,提升医院疑难重症诊疗能力,让广大群众能够更便捷地享受到国家级的优质医疗服务。站在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医院将以建院五十周年为契机,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临床医学科技创新的需求,依托国家中心平台的优势资源,深化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为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健康南充建设积极贡献川北医的智慧和力量。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项目管理部负责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主任医师孟霞代表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参加授牌仪式。她表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是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目前在四川唯一分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国家中心在四川地域临床研究网络体系的建设、整合四川地区的临床研究资源,对协同国家中心提高临床研究开展效率、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带动四川省脑血管病领域医疗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在国家中心的管理指导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与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将推进双方在科研、临床、教学和转化领域开展更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更规范、更优质、更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与服务,进一步增加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川北医学院副校长张小明在讲话中表示,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神经系统疾病领域临床医学研究平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标准化的神经系统疾病临床与样本资源库,其神经外科是世界三大神经外科研究中心之一。此次分中心落户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标志着附属医院加入了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国家队”,将有效助推本区域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高效率医疗技术运用进入“快车道”,推动医教研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希望附属医院积极深化与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合作关系,通过引进一流的技术、提供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环境,不断为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更为卓越和突出的贡献。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二级调研员周学兵讲话,希望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抓住科技创新时代机遇,夯实分中心建设基础,坚持面向国家和四川省临床医学科技创新需求,在国家中心的指导、管理和支持下,协同国家中心开展高水平临床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临床指南;推动成熟、先进诊疗技术和诊疗规范的普及和推广,提高我省疾病防治水平;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对医学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的培养,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科研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临床评价研究,促进医学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凝聚资源,大力支持中心建设。

孟霞为医院授牌,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共同见证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正式落户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授牌仪式结束后,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蒋国会和神经外科副主任李舜主持召开了学术交流环节。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知名专家吕勇志教授和暴书婵教授分别以《基于药物基因组学指导的脑血管病精准治疗》和《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国网络体系建设及新项目阶段性总结》为题,分享了在神经系统疾病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先进经验,介绍了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国网络体系建设及分中心建设概况,这两个项目代表了当前神经医学研究的前沿方向,为临床治疗和研究转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此次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的成功落户,开启了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在该领域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崭新篇章。落实“136”战略发展布局,立足四川省医学中心定位,聚焦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医院将不断探索新技术、产出新成果、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省医学中心辐射引领作用,持续提升省域内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和治疗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为建设国际有交流、国内有影响、省内一流的高水平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而努力奋斗。(李舜 张倩 敬卓之/文 严璐 余顺尧 杨启航/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