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强化警示教育 助力师德师风建设

2022-12-02 16:3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在仪陇县方洲小学教师办公室,每名老师的办公桌上都放着一份特殊的学习资料——《全县教科体系统典型案例通报》。

“以前学校都是通过学习文件或者开会强调纪律,要求老师遵纪守法,现在有了这份案例资料,警示教育就更加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方洲小学校长陈勇说。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提醒广大教师时刻谨记师德师风、纪律规范,驻仪陇县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从近年来查处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挑选出32件案例,以通报形式印发至各学校,要求各学校组织教师通过个人自学、集体讨论等方式,对案例问题开展研讨学习,以案为鉴、吸取教训。

“纪检监察组通报的这32起案例 ,全部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具有十分典型的教育意义,为我们全体老师敲响了警钟。”学习了案例通报后,老师们都觉得这种警示教育很有必要,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加严格约束自己,以反面典型为镜子,提醒自己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做一名遵规守纪的教育人。

坚持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已成为仪陇县教育系统的一种常态化教育方式。今年以来,驻县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修师德、铸师魂”的重要内容,以开展教育系统干部作风整顿为契机,督促县教科体局党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委会、干部职工会会前学纪学法,完善警示教育学习制度;利用元旦、教师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编写并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全体教师廉洁过节;紧盯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等问题,深入片区或学校开展警示教育10余次,编印《全国教育系统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400余本,引导全县教师增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涵养清正的教育风气。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教育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持续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驻县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曹素兰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