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嘉陵样本”

2022-12-02 16:3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除实施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各级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由司法行政部门依法办理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作为承担嘉陵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的嘉陵区司法局,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全面统筹协调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落地落实。改革工作在2022年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上作专题经验交流。

改革中,嘉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实施改革作为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树牢法治理念,高位推进改革,多次听取区司法局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度专题汇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南充市嘉陵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区委书记张青松充分肯定 “一个专门机构、一套专业人员、一个专门场所”的建议,区政法委全委会对《南充市嘉陵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协调落实专业编制。区编委会作出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批复,由区司法局对外使用“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名称及印章,将内设机构行政复议与应诉股更名为行政复议股,增设内设机构应诉股,增加区司法局一般事业编制3名,用于增加行政复议工作力量。将行政复议应诉经费列入本级每年政府预算,加强办案保障。

区司法局创新改革思路,科学统筹规范,为行政复议办公室装修了办案大厅,按要求设置了案件审理室、听证室、调解室、阅卷室、档案室等,对行政复议人员进行了公示,规范了行政复议流程和制度栏。同时,围绕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决定、执行、监督“五个环节”,全流程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案卷归档、公开听证等各项工作制度,以此促进行政复议更加规范。

坚持复议为民,区司法局利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所亲近百姓的优点,设立了13个“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为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和必要的帮助,及时解答群众有关行政复议的咨询,让群众依法维权。探索开通网上申请渠道,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行政复议网上申请链接入口,推出行政复议方式更加便民。

坚持“办理一案,规范一片”。区行政复议办公室综合运用行政复议意见书、情况通报、考核、行政复议典型案例等方式,找准症结,以点带面、以案释法,督促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监督、指导、警示作用,做到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发生,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再添新动力。2020年以来,区行政复议机构通过释法调解当事人主动撤回复议申请10余件,行政争议得到圆满解决,达到了行政复议“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目的,成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