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打造“赤承德乡”品牌 用公益诉讼守护“红色记忆”

2022-10-15 09:40:33来源:仪陇检察编辑:王青山

仪陇县是“两德故里”、革命老区,文化底蕴深厚,革命历史悠久,红色文化遗迹遍布全县。2019年3月,仪陇县检察院深入全县20余个乡镇,对38处革命文物展开全覆盖调查。调查发现,多数红色文物散布于农村偏远地区,属非旅游景区,保护力量十分薄弱。近年来,仪陇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份,督促完成13处红色文物修缮,取得了良好效果,培树了“赤承·德乡”红色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特色品牌。

积极汇报,争取各方支持

在对全县红色文物进行摸排调查后,仪陇县检察院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建议建立完善的文物保护管理体系,落实制度、人员、经费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充分借力人大的监督职能,吸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使其成为参与、监督文物保护的重要力量。

集中宣告,彰显监督刚性

为求整改实效,仪陇县检察院向2个县级部门和7个乡镇集中送达9份红色文物保护的检察建议书。检察官现场宣读了建议书,告知了检察机关履职依据、履职事项、履职期限和相应的法律后果,并现场听取了被建议单位意见,共同寻求妥善办法。

出台政策,推动源头治理

2020年6月,以难度最大的童家庙红军遗址修缮完工为标志,第一批诉前检察建议所涉12处红色文物修缮工作先后完成,但全县文物保护工作并未止步于此。

为使仪陇县红色文物保护工作有效落实,仪陇县检察院积极参与拟定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磋商,联合相关部门给予意见建议,从“强化政府责任,扩大社会参与,拓展活化利用,加大执法督查和违法处罚力度”四个方面着力解决难题,做好文物保护源头治理。

2020年11月,《仪陇县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仪陇县文物保护工作相关规范,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于推动仪陇文物保护管理、守护和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

持续履职,助力遗迹保护

仪陇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对红色文物保护持续履职,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监督一起。同时,该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形成红色文物保护合力,共同守护“红色记忆”。

下一步,仪陇县检察院将不断深化“赤承德乡”红色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特色品牌,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常态化开展红色文物保护工作,为仪陇建设“红色旅游示范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