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以谈心谈话为抓手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

2022-08-26 10:4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从其他岗位转任到纪检监察岗位后,角色发生了转变,以前是自己干事,现在不仅自己要干好,还要监督别人干好。之前我对乡镇纪委工作的职能职责认识比较模糊,委机关领导通过廉政谈话,让我对乡镇纪委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下一步如何高效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板桥乡新任纪委书记黄星华颇有感触地说道。近日,仪陇县纪委监委陆续对今年新任职的乡镇纪委书记、派驻机构负责人、委机关室主任开展监督谈话,为走上纪检监察领导岗位的干部厘清履职思路、指明廉政风险。

今年以来,仪陇县纪委监委持续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以规范权力行使为重点,坚持抓早抓小,将预防挺在前,着力用好“三类”谈心谈话。年初制定了《仪陇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方案》,灵活运用日常关爱谈话、监督廉政谈话、提醒教育谈话等方式,不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通过在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室(纪检组、乡镇纪委)负责人,各室(纪检组、乡镇纪委)负责人与室(纪检组、乡镇纪委)内其他干部之间开展分层分类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精准指导干部排查自身廉政风险,做到提前预防、及时纠正,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据悉,为谈出深度、谈出温度、谈出力度,仪陇县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以及生活、健康状况等内容,通过面对面、敞开式、交心式、互动式等形式开展“一对一”、“一对多”谈心谈话,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关心关爱干部为出发点,抓好日常谈话;以廉政风险防控为立足点,抓好监督谈话;以纠正思想行为偏差为着力点,抓好提醒谈话。谈话过程中,注重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将谈话内容以“一人一表”的方式进行记录备案。

截至目前,已开展日常谈话112人、监督谈话5人、提醒谈话2人,力争在年底前达到全覆盖。

“开展‘零距离’谈心谈话,有助于我们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通过交流、疏导,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仪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强谈心谈话后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防止‘一谈了之’,不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动态监督管理。”(阳佳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