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全员培训提升纪检干部履职本领

2022-07-29 09:3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加入纪检监察这条线不久,工作常常因为业务不熟、流程不熟感到力不从心。这次培训刚好解疑释惑,对我帮助很大。”在6月底开展的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第二期培训间隙,仪陇县观紫镇纪委新任副书记王孟杰如是说道。

根据省纪委监委“四强行动”、市纪委监委“五强五化”有关安排部署,今年来,仪陇县全面落实“两专三兼”要求,对乡镇纪检监察力量进行充实,新调整、配备乡镇纪委书记3人、专职纪委副书记24人。

新环境新岗位带来的是业务“空白”问题,而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即使是纪检“老兵”,也必须常学常新。在此背景下,仪陇县纪委监委连续3个月开展“能力提升月”活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以学提能、以学促干。组织集中培训就是其中举措之一。

同时,为方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个人自学,该县纪委监委还会同县图书馆打造“清风廉韵”分馆,收录大量党内法规等读物,并聘请专人上架、借阅、登记和保管,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业务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提供阵地支撑。自建馆以来,该馆已接待读者400余人次,借阅书籍1000余册,举办学习沙龙4次,实现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打卡”全覆盖。

“雨台山村一组组长赵某违反工作纪律,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近日,随着处分决定在雨台山村委活动室现场宣读,思德镇纪委书记彭显琴完成了任职以来首次独立全流程处置案件。从监督检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到独立进行审查调查并最终给予党纪处分,对转岗纪委书记不满一年的彭显琴来说结果令人欣喜。此前因不懂业务、不熟流程,思德镇纪检监察工作一直没有起色。年初,县纪委监委将其抽调到案件处置专班中进行跟案学习。从专班顺利“毕业”的彭显琴很快就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了工作成效。

组建问题线索处置专班是该县纪委监委实战练兵的一个有效措施。轮流抽调机关综合室部干部,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案件查办,具体经手线索处置流程,在推进工作中达到了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目的。

“以前经常遇到开展工作无从下手的情况,通过这段时间的理论学习和实战练兵,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更加深刻了、纪法条规运用更加熟练了、业务更加熟悉了。”肚里有货、手中有招,彭显琴说,“开展工作更有底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