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编制履职手册为村纪检员提供“行动指南”

2022-07-29 09:3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镇纪委反馈的骑龙湖水利风景区占地补偿兑付情况公示不到位问题,整改后要延长公示时间。”“3社、4社道路已经竣工验收,建议将有关情况在本次一起公示。”前不久的一次支部会议上,仪陇县杨桥镇云台村监委主任李光华驾轻就熟地对该村“七公开一曝光”情况进行再监督。这样的情景与几个月前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去年换届新当选的监委主任,李光华上任后一段时间内处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状态。对监委主任的定位不准、职能不清导致李光华虽热情高涨参与村级事务,但忙碌的很多事情其实都与自身职责无关,甚至有的时候既当了运动员又当了裁判员。

李光华的变化源自《仪陇县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手册》的下发。为着力解决村级纪检员不会履职、不愿履职等问题,今年4月,仪陇县纪委监委在下沉村居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该履职手册,将村级纪检员监督职责、监督内容、工作流程图归纳为5方面24项内容编印成册,为村纪检员履职提供“行动指南”,并采取成效验收“记账”、监督指导“查账”、严格考核“结账”的方式,激励村纪检员主动作为。

监督手册的使用,让李光华在内的村纪检员在疑难时有了解答、在模糊时有了标准、在监督时有了底气,有效打通了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一组数据显示,4月以来,仪陇各村居纪检员累计监督发现问题1721个,推动解决包含村务公开不到位、村级办事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71多个。

“这些问题以前主要依靠县、乡纪委发现和督促整改,现在通过村级监督就能够在群众身边解决。”刚刚参加完上半年综合监督检查的仪陇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柳昭,对“村级监督力量得到有效激活”感受明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