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 构建社区矫正监

2022-11-20 16:12:46来源:顺庆检察编辑:王青山

为强化社区矫正工作监督,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在教育,抑制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11月18日,顺庆区检察院与顺庆区司法局联合出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构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社区矫正监管新模式。

《办法》明确,检察机关、社区矫正机构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五大环节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参与,包括巡回检察、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及督促落实、提出纠正违法及整改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扶教育、社区矫正工作专门问题的研究与听证,实现人大、政协监督在社区矫正工作的全环节、全领域覆盖。

同时,《办法》还创新帮扶措施,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桥梁作用。司法矫正机构可以邀请具有专门知识、相关经验和社会资源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工作,推动罪犯教育改造。鼓励具备条件且有意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就业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办法》还创新地提出社区矫正对象岗位薪资待遇与社区矫正表现考核挂钩的制度设计,既保障了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也起到教育、改造罪犯,防止再犯罪发生的目的。

据了解,该《办法》的出台,强化了人大、政协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检察机关、社区矫正机构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有利于借助人大、政协的社会引领效应,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改造与帮扶中来,帮助罪犯改过自新、自立自强,切实发挥刑罚执行“治病救人”的积极作用,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