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领导包案+检察听证 解“法结”又解“心结”

2022-11-19 11:57:34来源:顺庆检察编辑:王青山

为深入推进院领导包案制度,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信访矛盾化解中的作用,11月17日下午,顺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兴家主持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法学专家等担任听证员,对陈某某刑事申诉案和敬某某申请立案监督案两起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和监督。

此次听证会的两起案件由检察长吴兴家包案办理。听证会上,相关人员就案件基本情况、事实认定、涉案证据、法律适用作了介绍,申诉人阐述了申诉请求和理由,提出了个人看法和疑问。听证员根据案件事实和证据,围绕争议焦点向申诉人和参与人进行提问,对申诉人进行释法说理和劝慰疏导。

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认同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并对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推动矛盾化解给予高度赞扬。案件申诉人也对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审查案件、听取意见的方式表示满意。

今年以来,顺庆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办案中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对首次来信来访的7件刑事申诉案件和立案监督案件全部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包案院领导均接待当事人、阅卷审查、开展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切实做到一包到底。同时,深度推进和规范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将领导包案的首次信访全部纳入检察听证范围,规范检察听证操作程序,建立专家听证人员库。通过邀请不同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员参与听证,开展正面沟通互动,充分释法说理,让申诉人更好地明白法理、打开心结,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通过“领导包案+检察听证”的工作模式,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达到1+1>2的效果。下一步,顺庆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能动履职,以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的形式不断提升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