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群众监督“码”上来

2022-06-01 10:5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我只扫了个‘码’,没想到这么快就查清了,给你们点个赞!”5月24日,仪陇县纪委监委在大仪镇创新村召开信访答复反馈会时,问题反映人何某现场竖起了大拇指。

这事还得从一周前说起。何某是大仪镇创新村群众,在关注该村“七公开一曝光”村务公开栏时,发现该村干部王某及其家属存在重复领取地力补贴且补贴面积与实际不符的问题。何某本想等逢场天到镇纪委去反映,又发现公开栏旁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张“码上举报”的海报。仔细阅读了海报文字,何某拿出手机扫码一“键”举报。

仪陇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后台收到何某的问题反映后,当即按程序进行转办、督办。仅用时一周,大仪镇创新村干部王某在2020年到2021年间,利用家属名义顶名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共计642.16元,用于该村水管维修的问题便查明了。5月24日,王某受到书面检讨并在全村群众大会上通报批评,相应资金责令退还。

这是仪陇县纪委监委开展“码”上监督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让群众监督更加“便民、高效”,自4月27日“‘码’上举报”上线以来,县纪委监委持续在县内门户网站、廉洁仪陇微信公众号、仪陇播报、智慧仪陇等网络媒体滚动宣传。同时,全县各乡镇(街道)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干群微信群、公开公示栏、人流集聚地等开展广泛宣传,让“‘码’上举报”家喻户晓。县纪委监委同步建立了“立即受理、精准研判、严格审批、快速分流、规范处置、及时反馈”的“码”上办理工作机制,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码”上举报16件,通过快速处置化解基层矛盾纠纷8件,转问题线索查办2件。

“简单扫一个二维码,就能随时随地反映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码’上举报打通了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将基层小微权力置于全方位监督之下,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提供了强大的监督保障。”仪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