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纪委监委:常吹“枕边风” 把好“廉洁关”

2022-05-20 10:2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高坪区纪委监委宣)党员干部的好“家风”关乎政风党风。高坪区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家风建设新模式,以良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

5月13日,在高坪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家道》。片中呈现的“夫妻档”“父子兵”“兄弟帮”乃至“全家总动员”式的贪腐剧目,让大家深受警醒和教育。

“片中涉及的领导干部很多身居高位,但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充分反映了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所造成的悲剧人生。他们把权力当工具,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这也警示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既要讲规矩守纪律、勇于担当,更要教育家人‘循本分、崇廉洁、慎言语’,带头涵养良好。”高坪区监委委员马辉深有感触。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据高坪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佳介绍,区纪委监委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按规定如实报告党个人事项,注重了解群众对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评价,严查经商活动和经济往来中“裙带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

“目前你丈夫在行政审批部门工作,可能会存有人拉关系,请托办事的情况,希望你平时多监督他,有什么情况也可以及时和我们沟通……”近日,高坪区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区行政审批局某重点岗位干部刘某家中开展了廉政家访。

“目前没有发现他存在有啥问题,请组织放心,我一定对丈夫多加监督多加提醒,劝导他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刘某妻子表示,在管好自己的同时,对丈夫严格监督,对子女严格教育,筑牢家庭“防腐后院”。

“就是要走入党员干部家中‘拉家常’‘吹廉风’‘念廉经’‘把廉脉’‘敲廉钟’,引导党员干部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家庭声誉,带头建设廉洁之家。”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露介绍,截至目前“廉政家访”活动已走访党员干部12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26条,发现问题11个,及时开展提醒约谈7人。

除了开展廉政家访,区纪委监委还在全区组织开展联手重温入党誓词、电话“连心”、“投递”慰问信、召开读书会、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家风警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家风正,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清;家风正,则政风淳。高坪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龚军表示,将着力构建家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家风建设新模式,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修好家风建设这门“必修课”,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让家庭成为优良党风的蕴涵之地、廉政肃风的重要阵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