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纪检干部忙春耕不误农时显担当

2022-05-26 15:4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长五月,短十月,五月农事尤为忙”,接连的晴好天气,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连日来,蓬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保障春耕生产,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蔬菜基地、田间地头等生产一线,督导相关单位履职尽责,保障粮食安全。

据了解,今年以来,石孔乡小玉村积极响应上级工作部署,并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开展辖区撂荒地整治100余亩,用于种植“石孔贡米”。

村上开荒后需要栽秧的田多了不少,但是后续的种植工作有没有进行到位呢?5月3日,石孔乡纪委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小玉村进行撂荒地整治后续工作专项督查。

本该插满秧苗的水田,一眼望去没有一丝绿意。这是怎么回事?乡纪委督查人员立即联系村委会。

“田多了,但是村上人手又不足了,实在是忙不过来。”村干部翟润伯向石孔乡纪委反映道。

针对此情况,乡纪委立即报请乡党委,并协调机关干部20余人,到小玉村开展“田间插秧助春耕”活动。

夏风习习,干部们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忙得汗流浃背。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稻田里已经插满了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

无独有偶,兴旺镇石山包村村民奉某也面临插秧难的问题,因被集中隔离导致家中稻田无人插秧,愁得其睡不着觉。

该村纪检员刘洪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说干就干。5月8日,带着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齐刷刷下水田,拉线,插秧,相互协作,干劲十足。艳阳高照下,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成为田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仅仅是插秧,水对沟村村民刘兴柏看着地里割好的油菜无人脱粒晾晒,只能叹气。妻子受伤住院,自己又是一名无劳力残疾人,子女均在外地,这让本应享受丰收喜悦的他愁云密布。

知晓这一情况后,5月9日下午,徐家镇纪委带领镇党建办、党政办党员同志拿起连夹,提起口袋,走入田间地头,与水对沟村党员们一起“抢收”,为村民刘兴柏家排忧解难。才过了两三个小时,就将两块地里的油菜籽脱粒装袋,并全部转运到了刘兴柏家的院子里。上午还是堵在心头的“烦心事”,下午就解决了。

这一幕幕类似的场景还在蓬安的田间地头不断上演。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做好执纪审查的铁面人,也要做干部群众的贴心人,更要做嘘寒问暖、排忧解难的暖心人。作为纪检干部,我们既要把监督落实在一线,又要躬下身子解决群众的“小问题”。粮食安全问题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丰产“大问题”,就是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蓬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