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法院:千里联动控“老赖” 善意执行促和解

2020-12-04 15:2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7月3日晚上7点,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执行干警难得的闲暇:“我这里是绵阳市公安局城北分局,临控对象杨某入住酒店,已被辖区派出所控制,请速派人来办理交接事宜。”

杨某因做工程而拖欠罗某劳务班组劳务费15万余元,经法院审理判决,杨某应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支付该款。然而在债务清偿之日届满后,杨某却杳无音信,罗某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杨某一直外出躲避执行,法院多次上门查找都未见其下落。因长期下落不明,6月19日,高坪法院将杨某等一批重点人员交由高坪公安分局上网协查。

微信图片_20200707103434.png

接到绵阳公安的情况通报后,承办法官迅速汇报,执行局立即启动节假日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召集相关“AB角”团队紧急会商、安排部署。虽然正值周末,又是饭点,接到命令后参战干警都以最快的速度来到工作岗位。因案件涉及农民工劳务纠纷,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代院长王晓燕指示:请执行局周密部署前往处置,并叮嘱大家保证安全,快去快回。

微信图片_20200707103438.png

深夜11点,执行局分管领导带领执行干警一行四人到达绵阳城北公安分局元通派出所。在确认了杨某的身份后,执行干警当场向其出示拘传票,并与派出所办理好交接手续将其带回高坪法院。

微信图片_20200707103441.png

一行人马不停蹄,回到法院已经是凌晨一点多,大家顾不得喘口气又投入到对杨某的调查询问中。了解到被执行人的儿子即将中考,执行干警本着善意执行,从法律和情理两个方面耐心地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希望他积极改正错误,并严正警告逃避执行将面临司法拘留,如果涉嫌违法犯罪,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未来。在执行强制威慑和执行干警真情感化下,杨某对其错误行为作出了深刻检讨,但表示一次性支付确有困难,希望执行法官予以调解。了解相关情况后,申请执行人表示理解。最终,杨某委托朋友当场支付部分案款,余下部分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微信图片_20200707103444.png

近年来,随着党委政法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向纵深推进,执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高坪法院将涉农民工维权案件作为执行工作的重要内容,将相关被执行人纳入重点人员专门管理,通过与区公安分局就被执行人踪迹信息联查共建,向公安机关发起通信号码、暂住信息、出入境信息、旅店住宿信息等踪迹信息的协助查询,越来越多的失信被执行人逃无可逃,现出原形,“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执行联惩联建工作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微信图片_20200707103448.png

7月6日上午,申请执行人罗某带着锦旗来到高坪法院执行局,感谢执行干警牺牲休息时间连夜赶往绵阳为案件执行付出的艰辛努力。执行故事的开端有许多种,但结局都相同:正义必达。这也印证了参战干警杨平所说“披星戴月维正义,不畏艰辛铸法魂,执行前路多崎岖,案结事了心为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