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打击旱地非法采砂行为工作联席会促进行业清源

2020-12-03 17:4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2020年是扫黑除恶的决胜之年,要求实现“六清”,其中行业清源是重要内容,随着砂石开采统一收归国有,南充市高坪区范围内旱地非法采砂行为不断发生,且规模不断扩大,非法采砂违法犯罪的乱点乱象越发严重,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以个案处理为切入点。

近日,与区纪监委、区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联席会议,专门就近日查处的一起旱地非法采砂行政案件是否应进行刑事立案进行讨论,并统一认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配合侦查,区纪监委同步查处背后保护伞问题,为更好保护高坪区生态环境,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犯罪,做到行业清源,形成打击合力。

会上,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了查处的旱地非法采砂案件的基本情况,高坪区院负责侦查监督的第一检察部派员就该案处理提出检察意见,一是非法采砂属于今年全市扫黑除恶乱点乱象整治十大重点之一,虽然查获的非法采挖的数量不大,但从现场情况看,非法采砂现场进行了打围,修建了便道供货车进出,可开采的方量巨大,比河道里打游击似的零星盗采危害性更严重,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以数量巨大的砂石为目标实施盗采的犯罪行为,虽然有既未遂争议,但鉴于其危害性巨大,严厉打击可以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建议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以便查清事实,打击犯罪。二是对非法采矿罪的构成要件和追诉标准进行了解读,并对取证方向提出了建议。区公安分局表示将组织力量全力进行侦查,收集相关证据,严厉打击该类犯罪。区纪委监委将严查背后的职务犯罪行为。

参会各部门均表示要不断加强打击旱地非法采砂犯罪的执纪、执法力度,增进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信息互通,为今后有效办理旱地非法采砂案件奠定良好基础。会后,区公安分局立即对该案立案侦查。(任楚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