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克难攻坚清积案 走南闯北追逃犯

2020-12-03 17:2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高坪区9天成功破获2起命案积案

今年以来,区委政法委全面实施“大联动、微治理、立体化”三年行动计划,牵头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完善统一指挥、专业研判、分类打击机制,提高对大要案件、多发性案件的防范打击质效,依托智慧公安赋能,持续整合各类资源,强化警种协作配合,将其作为检验攻坚克难能力和核心战斗力的一次“大考”,向尘封多年的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连破大案、捷报频传,9天成功破获2起命案积案,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跃居全市第二,为“云剑2020”行动再添战果。

一是重担当,求实效。一是责任共担。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命案可控、命案必破”的工作理念,围绕降发案、降库存、清积案的“两降一清”的工作目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在打击中夯实防控,在防控中精准打击。二是率先垂范。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龚军,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刘天灵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一案一专班、一犯一方案,在重担当中多措并举、在求实效中多管齐下。三是专案攻坚。成立工作专班和攻坚专家组,统筹各类侦查资源对全区命案积案开展卷宗、物证再梳理、再送检等工作,强化信息研判并督导命案积案侦查推进,缉捕了一批命案要犯,破获了一批命案积案。

二是铸忠魂,练精兵。一是筑牢“三个意识”。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筑牢底线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着力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为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推进“科技强警”。利用新技术侦破旧案件,运用智慧公安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侦破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对命案积案各类物证开展复检、复核,从中发现指向犯罪嫌疑人的线索,制定针对性的追逃计划。三是练就“实战尖兵”。依托刑事重案练兵暨命案积案大比武活动,开展线上培训、技战法研讨等,与外省市公安机关加强协作落实布控,深度挖掘基础数据,打造智能化练兵作战体系,实现边练边战、以练为战。

三是鸣号角,响鞭炮。4月22日,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视频会后,高坪区公安分局庚即进行再强调、再部署,集全警之力、汇全警之智扩大命案追逃战果。一是命案攻坚全力冲锋清积案。为最大限度的降库存、清积案,工作专班对命案逃犯照片进行再整理、再搜集,翻阅案卷材料10余卷300余万字,暗访逃犯社会人员100余名。二是命案逃犯“两度”到案。9月21日,成功比中因再犯罪被福建警方取保候审、逃亡25年冒用他人身份的命案逃犯吴树林,并于次日在福州市长乐区一出租屋将其抓获。三是“成功”商人背负命案。9月26日,成功比中潜逃21年、漂白身份成为佛教用品成功商人“吴泽”的命案逃犯向波。9月30日,区公安分局几经周折在山西省太原成功将其抓获。

下一步,高坪区委政法委将持续把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始终保持严打高压状态,从源头上打击违法犯罪,不断加大打击严重刑事案件力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实效,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高坪”贡献政法力量!

(高坪政法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