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南充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2020-07-05 11:22: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6月20日,省委办、省政府办通报表扬了全省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南充市在返乡创业工作方面、仪陇县在转移就业工作方面、嘉陵区在维权救助工作方面、营山县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受到表扬。

长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农民工是战略性资源、农民工工作是一项战略性工程这一高点定位,深入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六大专项行动”,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更将农民工服务保障作为重中之重来统筹谋划,有力确保了农民工群体疫情防控和返岗就业。

返乡创业形势一片大好。充分发挥南充作为全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市”的积极作用,将返乡下乡创业与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有机结合,抢抓我市大力发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进“100件大事”的有利契机,大力实施返乡下乡“三下乡”工程。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创业5300多人、新增创办企业2400多个,累计发放创业补贴4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6667万元。

维权救助工作卓有成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市政府主要领导春节前分别两次到区县专项调研农民工工资兑付,对一些影响较大的欠薪案件,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人社局主要领导亲自督办、亲自协调,推动问题尽快解决。今年以来,我市召开根治欠薪专题会7次,为431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17万元,协调处理拖欠工资问题238件,向司法机关已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件。

证照办理更加高效便捷。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和务工出行集中时段,开辟证照办理绿色通道,采取错时办证、预约办证、集中办证、延长办证窗口工作时间等办法,集中一段时间专门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6.07万份。

专车专列行动畅通有序。紧紧依托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驻外农民工工作站等机构帮助农民工购票,掌握农民工出行需求,开行专车、专列帮助农民工安全返乡。去冬以来,全市开行城际间、城镇间的各类专车1501趟、服务农民工4.67万人,开行专列1趟、运送农民工800人,有力帮助了农民工朋友顺利返乡。

关心关怀活动情暖民心。通过召开座谈会、院坝会,发放慰问信、慰问品、慰问金和开展演出慰问、走访慰问、“情满回家路”献爱心送温暖等方式,全覆盖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和农民工家庭。对未返乡农民工,由各驻外办事机构、农民工工作站、流动党员党组织专门组织人员传递家乡的关心关怀。春节前后全市累计走访慰问农民工和农民工家庭140多万人次,发放慰问品、慰问金价值1500多万元。

疫情防控措施严密有力。全市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农民工疫情防控及返乡返岗日调度机制,累计走访摸排农民工147万人次。通过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发布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倡议书等信息200多万条,投放标语广告1000余条,极大提升了农民工对防控政策和防控措施的知晓度。成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大力开展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和“春风行动”,“点对点、门对门”开行农民工返岗专车3682班次、专列3趟、运送返岗农民工8.69万人,运送范围覆盖27个省(直辖市),实现了成规模成批量有序运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