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古街——孔迩街

2020-12-24 16:1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南充具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来为都、州、郡、府、道之治所,这里文人雅士辈出,文化鼎盛,标志性文化建筑众多,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介绍南充古街——孔迩街

 

孔迩街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庙是纪念和祭祀孔子的祠庙建筑,是古代儒学教育的殿堂,是传承中国文化的标志性场所。在民国初年,南充还有九宫十八庙、三庵不出城之说。如今九宫十八庙大多数已拆除,除部分作为地名留下来,大多宫庙难觅踪迹。而其中的一宫一庙就位于孔迩街,一宫是指南充文昌宫,一庙是指顺庆府文庙。

据《南充市志》记载:孔迩街因邻近顺庆府文庙而得名。卿远明介绍,迩,近的意思,取名孔迩便是说距孔圣人很近的意思。除了顺庆府文庙,在孔迩街南侧,曾经还建有文昌宫。文昌宫是文人学士举行吟诵诗文等文化活动的场所。如今,文昌宫早已被拆除,只留下一条狭窄的文昌巷供后人回忆。

孔道立人 行远自迩。孔迩街为百年老街,在这条通江街道上,刻印下了许多历史痕迹。这条街也是顺庆城富有文化内涵的街道,彰显着南充这座城市的厚重文化底蕴,述说着南充的传统文化及历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