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 | 四川有序复工复产之下,中小企业经营者担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0-04-09 18:2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数据,截至2月22日,四川省14560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1727户,复工率80.5%。10个市(州)复工率均超过80%。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人数146.5万人,占正常情况用工人数比例54.7%。监测的450户重点企业复工419户,复工率93.1%。四川省21市州整体复工复产情况如何,政府助力企业的政策有哪些,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阻梗在哪,普通网友关心的复工复产问题有哪些?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以数为据,为你一一解答。

一、四川省19个市州企业复工率超过70%

四川省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月25日数据显示,四川省19个市州复工率超过70%,广元、绵阳、自贡复工率已达80%以上。从产能恢复情况看,广元、攀枝花、眉山、宜宾、阿坝的复产率较高,均大于80%。

二、“真金白银”的政策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4日以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及各市州政府纷纷出台多项政策助力企业生存发展。从时间线来看,遂宁市最早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等领域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从政策所涉维度来看,金融支持、减负稳岗、房租补贴、税费减免等利好政策覆盖范围较广。

2月25日,四川在线邀请了四川省民营经济办公室、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省税务局等相关单位在《民生直通车》栏目中对四川应对新冠肺炎缓解中小企困难出台的“十三条”进行详细解读(http://topic.scol.com.cn/2020/20ztc/)。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民生直通车》栏目中透露,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一大波政策将分阶段、分领域持续推出。

三、四川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压力除来自经营成本外,还有疫情发展的不确定

2020年2月8日—2月20日,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开展了仅针对中小企业经营者及管理层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对四川省中小企业影响的问卷调研》(点击跳转)。此次调查共计收回256份有效问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四川省中小企业面临的现状。

1.受访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压力主要来自经营成本

通过问卷调研数据发现,目前四川中小企业承受的压力,主要来自租金、员工工资、缴税等经营成本。此外,如资金周转问题、员工复工复产安全问题等也是企业经营者及管理层所担心的问题。

2.无法复工复产的受访中小企业,八成以上担心疫情扩散

尚未复工复产的中小企业经营者及管理层主要担心复工复产后人员聚集,导致疫情扩散;也有部分中小企业因员工在外地无法快速返岗而未复工复产。

3.六成以上受访中小企业希望能减免税费

64.45%的四川省中小企业希望能减免企业税费,此外,金融支持和减免房租也是多数中小企业希望获得的政策支持。

4.受访中小企业对2020年的经济发展信心较足

当问及企业对2020年四川省经济发展所持态度时,过半企业持积极态度,信心较足。我们整理了收集到的部分企业建议,发现企业除希望得到金融贷款、减免税费、房租补贴等政策支持外,防疫物资、简化办事流程等成为当下企业希望得到的支持。

四、复工复产之下,员工最关心防疫问题

据新华网思客征集的“网友最关心的复工复产问题”数据显示,多数网友关心如何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个人防护。另外,“上班感染新冠肺炎算不算工伤”“延迟开工,在家办公薪酬如何计算”等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关注度也比较高。

2020年,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将会继续联国内、省内科研机构,通过数据爬取、问卷调研等方式,为大家提供数据调研类智库作品,希望您能持续关注。

策划:赖永强、唐伟荐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高敬、黄爱林、何涛、吕紫倩(实习)、蔡雪琴(实习)

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

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李丁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张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