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无花果变成“致富果” 阆中“80后”小伙登上央视

2022-09-16 08:04:5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电视播出画面截图。

●张晓东

近日,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以《善行中国2022:此处无花胜有花》为题,报道了阆中小伙黄金种植无花果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故事。

“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在四川阆中,有这么一位小伙,他叫黄金。几经考虑,放弃了大城市的互联网工作,毅然决然选择回乡创业,带领曾经给予过他无数帮助的乡亲们种植无花果,收获了致富花。”在该节目中,主持人以这样的开场白,向观众朋友讲起黄金种植无花果的故事。

吃“百家饭”长大饮水思源回乡创业

“我小时候,邻居们很照顾我,给我饭吃,给我衣服穿。2016年我从成都回乡后,发现外面的世界每天都在变化,但是村子里有的房子二三十年都没有变,当时心里特别震撼。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没能为村子做什么。所以我回村发展无花果产业的最大动力,就是想为乡亲们带来一些新的变化。”黄金说。

2017年,在知名互联网公司干了10年的黄金选择辞职,回到阆中市沙溪街道金鼓村。返乡创业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黄金的母亲在他1岁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为了养家,经常带着哥哥外出帮工,黄金成了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谁家要是吃肉,必定叫他去“改善生活”。考上大学的学费,也是乡亲这家50元、那家100元东拼西凑来的,最终帮助黄金走进了大学校园。

毕业后,黄金进入互联网行业,工作虽辛苦但收入可观。2016年春节,黄金回到老家给乡亲们拜年时发现,几十年过去了,外面世界天翻地覆,家乡却没有多大变化,很多乡亲依然靠种地维持生计。看到这样的情形,黄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回到家乡后,我走家串户给每家人讲无花果的经济价值,宣传无花果的好处,但很多村民对此并不理解。”黄金认真地调研村子的基本情况,积极和专家讨论,先后前往全国多个城市考察产业和市场,最终确定了发展方向———依据阆中的地理环境和全国的市场情况,把无花果产业作为改变家乡面貌的主要产业。

刚开始,黄金想要说服乡亲们种无花果,他通过互联网帮他们卖。然而,在乡亲们眼里,根本不相信在外事业有成的黄金会回乡带他们发展产业。“别人在外边打工,1个月挣两三千块钱都没回来,黄金1个月挣几万块钱还会回来吗?”乡亲们议论纷纷。

为了给乡亲们吃下定心丸,2017年黄金辞职,流转了村里100亩土地,并一次性付完3年租金。“乡亲们终于相信我是要回来做事了。”

产业不断壮大带领乡亲同奔致富路

村民心里踏实了,但黄金的创业路刚刚开始。起初种无花果时,黄金对种地和无花果种植、管护技术并不熟悉。为了掌握无花果种植技术,黄金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抓紧时间学习。熟悉互联网的他,在网上查阅资料,下载并打印。“打印下来的A4纸有一米多厚。”

无花果产业的发展,为乡亲们带来了工作和收入。用工高峰期,基地有务工村民50人左右,主要负责采摘、除草、管护等,工资每天100元。

如今,5年时间过去,黄金的无花果基地扩展到300多亩,带动34户村民一起种植,无花果年产量达700余吨。在黄金的动员下,村里还有3名年轻人跟着他一起返乡创业。

“我们下一步的打算是把现有的产品做好,其次是在产品深度上进行挖掘,比如开发无花果酒等产品。让更多种植无花果的村民增收致富。”黄金说。

黄金曾给自己返乡创业定了一个5年期限,如果干不下去就放弃。现在黄金觉得自己的返乡创业时间远不止5年。返乡创业应该是什么样的?黄金认为是随时随地在地里干活的样子。“真心实意踩着脚下土地,弯下腰来能干活,抬起头来也能观察时代发展。”

“乡村振兴靠谁,就是靠我们这些去过城市懂知识懂技术的人回乡,然后振兴乡村。”面对未来,黄金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