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提振工业经济 打造工业强市

2022-05-18 15:4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张飞牛肉智能化中央厨房。张晓东摄

●张晓东唐郢梅

5月15日,阆中保宁醋七里生产基地车间内,自动化灌装和包装生产线上一派繁忙。公司生产负责人杜大钊介绍,1-4月,该公司已实现销售额1.35亿元,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增长。

“阆中实施工业提振行动,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全力培育食品医药、丝纺服装、家居建材、清洁能源四大百亿产业,引进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企业,全力打造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集约水平高的工业经济发展高地。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60亿元。”阆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A实施工业提振行动壮大四大产业集群

一块牛肉和一瓶醋,擎起阆中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原材料涨价等影响,张飞牛肉公司实现逆势上扬,销售额和纳税额同比大幅增长。目前,张飞牛肉公司与良品铺子、川之味、煌上煌、饭扫光、巴蜀大将等携手合作,集团旗下的阆州醋成为乡村基指定调味品。

张飞牛肉公司生产技术总监魏义锁介绍,为让企业适应市场,跑得更快,发展更好,公司砍掉了40余个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同时根据年轻人口味,增加了47个新品种。公司还拥有5项专利发明、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投入技改资金2亿元,建成智能化中央厨房,原料储存、解冻、烘烤、炉卤、包装等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化操作,大大降低劳动强度,保障了产品质量。

阆中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工业提振行动,坚持盘活存量与扩大增量并举,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竞争力的工业产业集群。

据悉,该市工业经济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食品医药、丝纺服装、家居建材、清洁能源四大产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实施工业企业“领头羊”计划,大力推动本土龙头企业拓宽渠道、占领市场。强化技改扩能、数字赋能,支持企业技术更新和产品研发,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向高附加值转型。

瞄准高端、新型、数字等产业方向,阆中着力改变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少、规模小、链条短的局面,积极引进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落地,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B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院士工作站落户园区

今年3月29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四川省“第三批院士(专家)产业园”,四川阆中经济开发区榜上有名。

“下一步,四川阆中经济开发区将依托院士专家工作团队,在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技术顾问等方面继续发力,聚集一批当地企业、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领军人才,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成果,催生一批具有竞争潜力的优势产品,壮大一批高成长性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能够接续创新的后备人才,推动工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四川阆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冯敏说。

据悉,截至目前,四川阆中经济开发区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博士工作站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家、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2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科普基地1家,校企合作基地3家。其中,孙宝国院士研发的高盐稀态酿造酱油中风味物质的分析,应用于老抽和生抽系列产品,大幅度改善酱油发酵工艺;保宁醋实施的酱油原料消化率提升项目,使酱油原料消化率指标由实验前的约60%提高到73%,极大地提高了原料的利用率。

C做大产业集聚平台构建“一区三园”

“公司从深圳搬到阆中,看中的是阆中的投资环境和人力资源优势。”四川阆中多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熊建平介绍,该公司选址四川阆中经济开发区,一期建有6条动漫玩具生产线,进行塑胶玩具及塑胶电子玩具的设计、手板制作、模具制作。二期正加速推进,计划投资3亿元,打造玩具全产业链,并逐渐把深圳工厂搬到阆中。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

阆中市坚持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拓展四川阆中经济开发区,做强七里工业园区,做大现代物流园区,启动建设临港工业园区,加快构建“一区三园”,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以及省“5+1”重点特色园区。按照建设高标准低碳示范产业园的总体定位,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国企带动、市场运作”等模式,加快建设一批符合产业规划、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备的标准化厂房,逐步完善物联网平台、研发中心、专家楼等配套设施,专作招商引资企业落地“中转站”,引导中小企业集群式落户。推动设施配套功能化,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共生”的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公共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有效盘活七里、江南、河溪三地闲置资源,建设职工周转用房和专家人才公寓,全力打造现代化工业园区。

2021年,四川阆中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13户,协议总投资29.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