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在阆中上线

2021-01-07 07:41:4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为提高院前急救的成功率,进一步完善阆中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2020年12月29日,全省首个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在阆中市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正式上线运行,为呼救者提供专业规范的电话院前急救指导。

该系统的启用,标志着阆中市120调度工作从简单的接线派车转变为专业的电话评估调度指导。调度员在科学派车之后,根据现场和患者情况,通过专业的调度评估,指导呼救者进行现场自救与互救,为患者赢得黄金救援时间,尤其对心跳呼吸骤停、哽噎、分娩等危急重症和急救半径较长的地区有着重要意义。

阆中市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系统上线之前,呼救者在拨打完120急救电话后,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才能对患者展开急救。而对于一些像胸痛、脑梗、脑出血的患者来说,每一分钟都很宝贵。MPDS系统填补了120受理与救护车到达现场之间的空档期,给生命急救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据了解,MPDS系统设计有32种医疗预案,调度员严格按照预案的流程对伤病员进行病情评估、针对性调派医疗急救资源,进行科学的院前急救指导。(杨洪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