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做实叫响擦亮 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2020-09-02 08:05:33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专场新闻发布会

9月1日,参加“一年看变化”天府旅游名县集中采访活动的20余家中央和省级媒体的代表乘着凉爽的秋风走进了闻 名 天 下 的 古城———四川阆中。

一年来,阆中市紧紧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的要求,坚持“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在产业布局、 重大项目、融合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让文旅经济驶上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速路”,成为全市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旅经济再创新高

依托“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平台,阆中集中最优势的文旅资源,精准定位客源市场,通过政府搭建平台, 先后前往北京、上海、西安、兰州、重庆、成都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推介活动20余次。

与此同时, 阆中陆续策划推出了“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阆中十大网红打卡”、嘉陵江国际龙舟赛、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阆中峰会等重大文旅活动15个,系列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在阆中遍地开花。

数据显示,2019年, 阆中共接待游客1441.31万人次,同比增长19.34%;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01亿 元 , 同 比 增 幅 达 到30.11%。更加可喜的是,从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收入的增幅对比可以看出, 阆中文旅经济正在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 阆中还在过去一年间先后获得“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2019年度中国国家旅游特色古城旅游目的地”“亚洲旅游”“红珊瑚”奖“最受欢迎景区”等荣誉,城市品牌价值同样得到大幅提升。

融合发展迸发活力

一年来,阆中以“旅游+”和“+旅游” 的思路, 全力推动文化、农业、工业、体育等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 让文旅经济迸发出巨大活力。

在“工业+旅游”方面,阆中通过探索和实践, 让一批传统的工业企业走上了工旅融合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其中,张飞牛肉公司建成了集旅游、购物、住宿、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集散体验中心, 保宁醋文化博览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丝绸两厂更是因为注入旅游元素得以“起死回生”,成为工业对接旅游发展的经典之作。

在“旅游+农业”方面,阆中创造性地将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成功实现乡村振兴破题。通过聚焦“旅游+商业”,阆中滨江新天地、古城美食街、城南天下等三大休闲娱乐集中区人气爆满,阆中水城、熊猫乐园大型游乐场、中央天街、俊豪购物广场等花落阆中,“非遗购物周”网络带货突破1000万元……

在文旅经济的强势带动下,2019年, 阆中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5.27亿元,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4%。

全域旅游精彩绽放

时至今日,通过发展“全域旅游”,阆中的基础设施、产品体系、公共服务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基础设施方面,阆中市着力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体系。其中,兰渝铁路、广南高速在境内交汇、贯穿南北,国道212线、347线穿境而过、 纵横交错。 阆中市顺利融入成(都)渝(重庆)西(安)“三小时通勤圈”,并通过“八纵八横”铁路网直达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中心城市。与此同时,该市正在加快推进阆中机场建设,全力争取成阆巴铁路立项建设、南(江)盐(亭)高速公路过境。不久之后,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即将在阆中形成。

在旅游产品方面,阆中坚持以大项目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一年来,该市加快推进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阆中水城、阆中赛城、 南充文旅学院等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实现古城、水城、赛城、文旅大学城“四城同构”。

在公共服务方面,阆中市高规格打造出旅游城市集散中心5座, 新建生态停车场近5万平方米,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全市200余座旅游厕所均达标A级。通过“数字阆中·智慧城市” 的建设,“手机导游”“扫二维码听讲解”“VR”等智慧旅游应用陆续上线, 网络预订系统全面对接景区、酒店、餐饮等服务,让游客实现了“一机在手”便可“畅游全城”。

2019年, 阆中的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10.3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20.2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16%、12.8%。到现在,阆中已有20万群众直接或间接吃上了“旅游饭”。

南充晚报记者 李雪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