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湿地公园感受自然之美

2022-07-08 12:47:2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晓江/文梁洪源/图

湿地之美,有着万千的魅力。南充拥有众多的湿地公园,其中仅国家级的湿地公园就有南部升钟湖、蓬安相如湖、西充青龙湖、营山清水湖、阆中构溪河,它们形态各异,趣味迥然,但是总会给人舒适、静谧、愉悦之感。

湿地公园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不论它们是远离城市,还是处于“闹市”,展现的都是大美南充的生态之美。

山水之间的“世外桃源”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5月4日,记者走进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清风徐徐、垂柳摇曳、水鸟翩飞,满眼皆是绿色,满心皆是欢喜。

构溪河素有“小三峡”之誉,是嘉陵江流域的17条重要支流之一。构溪河流速上急下缓,特别是在阆中妙高、扶农、河溪境内,河床成“U”字形,河水碧绿,流速平缓。在河道转弯处,形成宽阔的自然湖泊,泛舟河面,观赏两岸绿树青峰、农舍田园,颇有“世外桃源”之感。

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1年3月开始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始终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在2015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

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668.53公顷,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丰富,脊椎动物32目85科28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1种,其中有胭脂鱼、大鲵、鸳鸯、雀鹰、水獭等。沿岸丘陵山区植物丰富,其中维管束植物98科252属346种,为川北地区最集中、保护最好的野生植被区。

构溪河湿地是一处让人亲山、亲水、清静心灵的自然港湾。以青山为砚,用溪水着墨,构溪河在峡谷深处蜿蜒流淌,成就了一幅绝美的风光图。沿河而上,各类自然景观在河道两侧交替出现,让人在视觉变化中感受大自然之美。

嘉陵江上的“天然氧吧”

嘉陵江,碧波荡漾,犹如天赐的绿色绸带,从秦岭之巅一路奔流向南,沿途纳溪感流、汇水为川,风光无限,成为中国大陆最美的内河。山环水绕之间,她对南充最是留恋,600里婀娜身段在南充千回百转,也由此成就了南充这座美丽的山水之城,而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则是她的杰作之一。

清晨,市民三五成群,来到上中坝湿地公园,或漫步行道,听江水轻拍;或驻足桑蚕馆,拍照留念;或坐在演绎区的石阶板凳上,仰望云天;或从花木林间穿过,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或在游玩区域,看儿童欢笑奔跑……

近年来,为了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打造宜居宜业环境,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恪守“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理念,我市启动实施“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项目。在上中坝湿地公园内,通过对滩涂岸线的保护以及对生态系统的恢复,建立了桑园、森林、水域保育区和桑蚕科普教育基地,形成了桑蚕园区、森林湿地区、风情演绎区、东岸生态走廊区四大区域景观,展现四季美景,实现春赏樱、夏观荷、秋品菊、冬寻梅。

漫滩湿地景相依,飞鸟临岸江水碧。“这里是鸟儿的天堂,也是城市里的天然氧吧,不仅一步一景,还保持原生态,漫步其中十分惬意。”家住顺庆区清泉坝的王松林对家门口的湿地公园赞不绝口。

如今,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占地约70%的桑园、森林、芭茅和芦苇等原生态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划定的生态、水域保育区成为野生鸟类的天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