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名县 看顺庆|文旅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7-08 12:4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南充频道 兰靖雯

顺庆作为南充主城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顺庆高质量发展,5月24日,顺庆区开展“顺风顺水顺庆”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跟随采访团的脚步,记者走进顺庆,感受多彩魅力和发展脉动。

生态农业结合特色旅游 打造川东北山水田园

春粒渐满,夏果新熟。走进川渝柑橘现代种业园,道路纵横,果林错落,育种大棚连片搭建,棚内柑桔幼苗绿意盎然,散发着清香。“我们以农业产业为主体,致力于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渡假和现代农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风景旅游区。”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2020年获批的省级种业园区培育项目,川渝柑桔种业园区按照“一核三区五组团”功能布局,除了做优做实柑桔种业,还建设了博览馆、桔子乡村美宿等旅游配套设施、涵盖“农、文、旅、研、学、训”六大产业,迈出农业“接二连三”的高质量发展步伐。

作为南充市首个蔬菜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渔溪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同样生机盎然。现下正是南瓜开花的季节,放眼望去,黄花缀在绿叶间,如碧玉洒金,引得蝴蝶竞相流连。“这是以省星级园区标准打造标准化商品蔬菜基地,有1万余亩。”据园区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年可育各类蔬菜苗240万株,年清洗各类蔬菜2万余吨,仓储各类蔬菜5000余吨,年产蔬菜12万吨,年产值达3.6亿元,实现当地村民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有效的带动本村及周边地区的标准化蔬菜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作为南充核心城区的顺庆,借助区位优势,发展现代农业、都市农业、生态休闲观光产业,加快农旅融合步伐就是关键。短短几年间,该区田园西河、四方寨、桂花湖、果海酒村等精品“乡村游”目的地相继建成,大量的人气开始在顺庆乡村聚集,农旅融合繁荣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古韵建筑到现代商业 不变的是繁华

飞檐回廊,古意盎然;极目四望,群山迤逦。在南充市西山风景区看到,人文建筑和自然景观浑然天成,使人流连忘返。特别是倚山而立的万卷楼,气势恢宏,前来登高望远、领略三国文化的游人络绎不绝。

与西山风景区遥望的是顺庆区新型沉侵式体验商业街——西巷文化商业街。青瓦白墙下人流如织,走在这里,记者感受到现代商业的繁荣与古色古韵的川北传统建筑交织融合。

据了解,西巷主要布局三大街区,分别为茧市街、兴顺街、禹王后街。自今年1月建成后,已入驻商家80户、各类品牌8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是集文化艺术、美食休闲、餐饮娱乐、民俗体验等于一体的文化休闲商业街区,再现了顺庆昔日山水相依、商贾繁荣的景象。

华灯初上,人声鼎沸。在南充一说起南充夜经济, 1227夜市是绕不开的话题。当红灯笼、油纸伞、朱窗花重现,人来人往,商贩聚集,一场跨越800年的影像,在如今的1227夜市里随处可寻。

从古韵建筑到现代商业,繁华写进数据。据顺庆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顺庆第三产业占比已达65.3%。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2.2、0.4个百分点。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顺庆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泸顺起义,张澜办学力倡民主救国,罗瑞卿一生戎马倥偬……

在顺庆区滨江景观带南门坝生态公园的抗战广场,抗战到底雕塑庄严肃穆地矗立于广场中央。或愤慨、或决绝、或悲壮,24个栩栩如生的铜像静静伫立在嘉陵江畔,展现了当时南充儿女出川抗日的历史。

从顺庆城区出发,驱车向北约10分钟,即可到达坐落在将军路的开国将领罗瑞卿的故居。步入院内,只见一座三合院式的土木穿斗青瓦房建筑、装裱精美风格各异的绘画作品、院落一隅的参天雪松……

2019年,顺庆区以罗瑞卿纪念馆为依托,打造了集公安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民俗文化、革命传统文化为一体的将军公园,并对纪念馆进行提档升级。“升级改造后的罗瑞卿纪念馆更好地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也有利于更好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文化教育。” 罗瑞卿纪念馆馆长雷军介绍。

如今,在顺庆,多条红色旅游线路受到游客青睐。顺庆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将继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擦亮红色文化这张名片,传承和保护红色文化,让历史血脉相传。

链接:

顺庆作为南充主城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目前,顺庆推出了以川北行署、罗瑞卿纪念馆、张澜纪念馆、顺泸起义纪念碑、抗战到底雕塑等为代表的红色圣地游;滨江公园、清泉公园、南门坝生态公园为代表的沿江体验游;西巷文化商业街、西山风景区万卷楼、三公街、1227夜市为代表的古风古韵游;四方寨、七坪寨、果海酒村、渔溪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川渝柑桔种业现代农业园区为代表的山水田园游;双女石公园、气象公园、将军公园、北湖公园、舞凤山公园为代表的公园城市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