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示 蓬安油房沟社区入选

2020-07-13 19:32:0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四川省23个村入选,南充市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为南充唯一入选乡村。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应当具体的标准包括: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开发合理;乡村文化传承保护、转化发展较好;旅游产品系成熟、品质较高;民宿建设主题突出、规范有序;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合理、运营高效;带动创业就业、经济社会发展等效益明显。

据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将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以及重点市场推广活动,鼓励各地利用各类资金渠道对全国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进行支持。

蓬安油房沟社区:地处四川省东北部,嘉陵江中游,是蓬安百牛渡江景区的核心区域,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8.2℃,体感舒适凉爽,避暑气候条件上佳。绵延千里的嘉陵江,宛如一条玉带轻抚着油房沟社区,这里被誉为“最有诗情画意的江段”,江面宽阔,平沙数里,江中太阳、月亮二岛镶嵌其间,太阳岛更是国内内河最大的江上牧场,岛上绿草如茵,平坦无坡;江边两岸绿带绵延,上百种林木争相展枝,郁郁葱葱;山川巍峨,环水而抱,绵延万里;500多种动物欢聚于此,鱼虾成群,野鸭浮游,黑鹳戏水,牛羊成群……两岸楼阁倒映在衬着云彩的江水之中,构成了海市蜃楼般的人间仙境。

油房沟社区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婚嫁歌、嘉陵江船工号子2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四川盘子、舞水龙3个。油房沟社区每年四月底启动的放牛季(4-10月)是本地的重大节日,表达了当地村民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村民祈求风调雨顺,来年丰收的愿望。

油房沟社区围绕百牛渡江的奇特生态景观和典型的川东北农耕文化,打造了牛村院坝、牛街街区,田园民宿,牛家民宿(在建)、望江楼、渡江牛文化广场、江上舞者、农耕文化馆、乐乐生态园等产品来突出田园观光和牛文化主题,打造集生态奇观、田园风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文化旅游区。

曾获得的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特色旅游乡村示范村”;2015年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2017年“四川百强名村”;2017年“四川省扶贫旅游示范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