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e贷洒下及时雨 千亩花椒铺设致富路 ——农行四川南部县支行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2020-03-11 17:54:1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鲜元梅 唐靖淘)惠农e贷洒下及时雨 千亩花椒铺设致富路 ——农行四川南部县支行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通讯员:鲜元梅 唐靖淘 一夜春雨来,满树冒新芽。近日,记者在四川省南部县东坝镇楼房沟村见到了正在花椒园里忙碌的袁铃沐,在他身后,昔日的荒山坡已被打造成千亩花椒园,一颗颗花椒树发满了嫩绿的新芽,正在春日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能走到今天,在关键时期还是多亏了农行的帮助”。回想自2016年创办专合社以来的一路艰辛,袁铃沐越发觉得现在的不易。“前些年,村里壮劳力纷纷外出务工,村里不少地都撂了荒。”袁铃沐说,当年看到村里荒凉的景象,很想为家乡做点什么。2016年,在外地打拼多年的袁铃沐怀揣着一腔热枕回到老家,通过农技专家实地调研后,拿出全部积蓄创办了“南部县宝利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备种植花椒带领乡亲们致富。

种花椒到底能不能创收,村民们心里也没有底,但大家心里清楚,无论如何,不能让这养活了祖祖辈辈的田地给荒了。2017年,在村民们的积极响应下,宝利源种植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1220亩,并赶在初夏来临前全部种上了花椒幼苗。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两年的精心呵护,2019年6月,千亩花椒园已进入丰产期,看着簇拥在枝头的颗颗花椒,袁铃沐心中一半是喜,一半是忧。千亩花椒园的采摘绝非易事,思考再三,决定采取剪枝烘烤的方式进行,经初步估算,购买采摘烘烤设备预计需要资金上百万元,这又让袁铃沐犯了难。“当初储备的所有流动资金都用在了花椒幼苗的购买和后期的养护中,眼看着花椒一天天成熟了,我这还没有钱去买采摘烘烤设备,这可耽误不得啊”。袁铃沐心急如焚的找到了农行。

农行南部县支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派出客户经理到花椒园开展实地调查。“之前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没有足够的抵押物,农行会不会贷款给我们。”袁铃沐说,农行在了解到他抵押物不足后,主动帮他争取到四川省农担公司的担保,发放了120万元的惠农担•.富农e贷贷款。“在农行贷款支持下,我们比预期提前15天完成了花椒采储,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袁铃沐在谈到花椒园收成时,再次感谢了农行南部县支行。

在花椒园的另一端,笔者见到了土桥子村村民宋守松。宋守松正仔细清理着花椒树周围的杂草,脸上早已乐开了花。“我来地里除一天草,工钱能有80元哩,这一年到头在花椒园里松土、除草、施肥,加上收割季采摘一年的收入能近万元呢,给儿子媳妇减轻了不少负担,一家人的生活啊,是越来越好了”。宋守松说完,眉宇间又露出一丝歉意,“袁老板当初开始种植花椒时,我那时没信心,带头反对过,没想到如今真给咱们村带来了致富希望”。

据了解,2019年袁铃沐的花椒产业园给当地像宋守松一样的30余户农户带来了近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农行南部县支行近年来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行号召,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通金融助农“最后一公里”,大力支持农村种养殖业发展。该行自2019年以来已累计发放“惠农e贷”7257万,帮助171户种养殖大户增收致富,累计布放金穗惠农通服务点818户,全县行政村覆盖率达75.64%,将金融服务切实延伸到村、到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