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一心为民扶真贫--工行南充营山支行驻村第一书记周蓬荣同志事迹记实

www.scol.com.cn (2018-12-14 12:58:0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戴兵)2015年7月,周蓬荣同志受工行南充营山支行党支部选派到明德乡干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多来,该同志吃、住在村,克服交通和生活不便等困难,冒酷暑、战严寒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 当干事先锋”的要求,履职尽责,奔忙于精准扶贫第一线,为扶贫攻坚做出了应有成绩,得到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和驻村群众一致好评。

突出党建,坚持思想引领,勇当政策宣传员

为解决村基层党建薄弱,发展缺力的问题,一是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和上级行支持,完善村委会办公室设施,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二是认真落实和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好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三是以党建工作为抓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严格落实干部管理制度。四是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干部群众脱贫致富信心。五是结合农民夜校,做好农户思想教育。

抓住穷根,解决贫困户急需,誓当扶贫先锋员

自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同志积极协助村两委和地方党委政府排除万难,在上级有关部门和派出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先后落实项目资金500余万元,新修村组道路11.35公里,并争取到“南推计划”13.2公里过境联乡公路项目;同时积极对接国土、水利、住建等职能部门争取扶贫项目,共完成整修硬化山坪塘11口、新建蓄水池23口、新建安全饮水集中供水3处,实施贫困户易地搬迁9户28人、CD级危房改造29户109人。全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该同志在帮扶过程中,十分注重扶志,注重重拾贫困户的信心。为了帮助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如期脱贫,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同时,重点对这类贫困户进行心理疏导,开展精神扶贫。还先后倡议单位员工捐款捐物3万余元,帮助困难家庭解决住房维修、子女上学等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工行的关怀。

依托项目加快产业发展,争当项目管理员

该同志通过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以发展种养植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一是引导贫困群众实施庭院种养殖,先后组织帮扶员工捐款为贫困户购置小家禽800余只、鱼苗3万余尾,实现户均增收500元;二是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营管理公司,鼓励农户入股分红拓宽致富门路;三是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贫困户入股“保息分红”实现户均增收400元;四是通过党员示范工程建设,培育致富带头人6户发展水产养殖30亩。

不忘本职,加强金融扶贫宣传,成为工行营销员

该同志在驻村扶贫过程中,注重发挥自身专长,将本职工作与扶智相结合,开展了“小额扶贫贷款”、“送金融知识下乡”、普惠金融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保、医保等专项宣传活动,发放有关宣传资料230余份;召开小微融资对接会,向有意向的养殖户贷款所需资料,对养殖户提出的疑惑一一解答并建立微信交流群;同时,用好用活小额扶贫贷款发展特色种养殖,户均增收1000元;发放社保卡235张,助力业务发展和扶贫脱困。

加强沟通,发挥脱贫攻坚桥梁作用,成为义务信息员

明德乡干洞村地处高山峡谷,过去村民出行十分艰难,通讯不畅,信息闭塞。该同志到村后,及时向县委政府报告,得到了党委政府重视,加快了道路规划施工,通讯实施改造等,得到了村民赞扬。该同志还经常拟写请示、报告、情况反映等,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反映干洞村脱贫攻坚情况,架起帮扶村与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

目前该同志正带领村“两委”班子继续按照制定的脱贫规划,同驻村工作队和乡干部一起,进一步用足绣花功夫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