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渡镇阁老村走出明朝唯一父子宰相

2022-07-12 17:25:4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嘉陵区李渡镇阁老村新貌。梁洪源/图

 

陈以勤、陈于陛雕塑。梁洪源/图

阁老村位于嘉陵区李渡镇西南部,是一个历史悠久、名人辈出的地方。明朝时期,当地出生的陈以勤通过科举考试,成为内阁宰辅。了不得的是,他的儿子陈于陛也官至宰辅。最终,两人成为明朝时期唯一的父子宰相。

历史的洪流滚滚而去,如今位于村中的陈以勤母亲王氏之墓仍保存完整,仿佛还在诉说父子宰相的故事。2019年,该古墓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A父子入阁拜相村庄得名“阁老村”

“水西毓贤良,翰林沃皇郎。穆宗登銮位,帝师拜宰相。”水西,即水西里,宋元明时期南充县西南一带地名,水西里平川坝即今李渡镇阁老村。我对阁老村的向往就是源于这首《怀明朝宰辅陈以勤》。7月5日,我们一行人前往阁老村,寻找这对父子宰相的历史印记。

当车子驶达李渡镇,我们便邂逅了关于这对父子宰相的第一个印记。街心花园处,坐落着一座肃穆的雕塑。一位长须老者正襟危坐于案前,旁边紧挨着一位年轻后生,他右手执笔,左手抚摸下巴,若有所思。雕塑下方配有简介,两人正是陈以勤、陈于陛。“为了纪念陈氏父子,2008年,李渡镇出资修建了这座雕塑。”李渡镇文化站站长蒋琳介绍。

继续往前,我们约10分钟车程便到了阁老村。村民听说是为陈母王氏之墓而来,纷纷热心引路。50多岁的村民陈在建带领我们来到陈母王氏墓前,只见古墓坐东北向西南,高约1米。墓碑上刻有“明诰赠一品夫人陈母王氏之墓”,左右刻有侍女武士和浮雕花纹,虽年代久远,仍清晰可见。2019年,该古墓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人熟知陈氏父子入阁拜相的故事,因此将此坟称为阁老坟。久而久之,这便成为了当地的村名。直到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原阁老坟村和安乐寺村合并,才更名为阁老村。

B修复西河桥父子归葬南充

父子二人身居高位,有何重要贡献?在村民讲述和历史典籍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诗志:嘉陵区人文风物典藏》一书记录:陈以勤(1511—1586年),字逸甫,号松谷,别名青居山人,顺庆府南充县水西里平川坝(今南充市嘉陵区李渡镇阁老村)人。陈以勤从政生涯中最大的功劳就是保护和教育裕王。《明史》说,陈以勤为此“焦心瘁志,发为骤白”。后来,裕王即皇帝位,改元隆庆,是为明穆宗。明穆宗对陈以勤的无私付出,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的,曾御笔手书“忠贞”“启发宏多”赐给陈以勤,同时提拔陈以勤为文渊阁大学士,进入内阁,成为宰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陈以勤十分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嘉陵江上原来有一座桥,后经风吹雨打而垮塌,这座桥是南充到成都重庆的重要交通要道。在陈以勤的倡议、捐资下,当地乡绅积极响应,1578年,该桥被修复,取名广恩桥(今老西河桥)。此外,他还倡议捐建了城北望江楼、青居慈云寺、金泉书院等。

和陈以勤一样,陈于陛也很优秀。陈于陛,1543年出生在北京,当时陈以勤已经考中进士,在翰林院供职。陈于陛少时聪颖好学,才思敏捷,长进很快,17岁参加乡试,一举考得第四名。24岁中进士,后官至宰辅。1593年,陈于陛上书请修当代正史,成为修当代正史的开创者,继陈寿之后我国又一个南充籍史学功臣。不幸的是,1596年陈于陛病逝,修史工作无结果而告终。

《明史·陈于陛传》说:“终明世父子为宰辅者,惟南充陈氏。”陈氏父子成为整个明朝唯一的一对父子宰相。父子二人辞世后均归葬南充。

C传承“忠孝文化”乡风淳产业兴

陈以勤、陈于陛一生为官忠贞、清正廉洁、孝顺长辈,是不可多得的贤良。虽已辞世数百年,但陈氏家族以忠孝为核心的精神仍深刻影响着当地人。如今的阁老村邻里和睦、乡风文明,人人争做“忠孝文化”传承人。

在村中长大的蒋昌盛,现为嘉陵区某合作社负责人,为改善村民出行难题,他捐资数十万;阁老村6组的赵超群,默默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10余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原安乐寺村退休干部胡建中,2012年多方筹措资金,带领全村人率先修通了5.6公里的水泥路,为群众发家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村以文化为引领,着力打造以陈氏父子治家立世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阁老文化,彰显文化兴村、文化强村的魅力。目前,该村建起村级文化阵地3600平方米,设有文化室、文化院坝、图书室、童伴之家等。文化院坝张贴有陈以勤、陈于陛父子二人的生平简介及其孝顺长辈、为官清廉的历史故事。

同时,该村将文化与产业相融合,大力发展晚熟柑橘、柠檬、青脆李、红脆李、枇杷、蔬菜、食用菌及苗木等产业。7月,正值李子成熟的季节,沿着蜿蜒的产业路,不少市民来到该村,尽享休闲垂钓和采摘的乐趣。

阁老村小档案

阁老村位于嘉陵区李渡镇西南部,陈以勤的母亲王氏埋葬在此。陈以勤、陈于陛是明朝时唯一的父子宰辅。2020年,原阁老坟村和安乐寺村合并,更名为阁老村。2018年,该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2020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2021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