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三量”齐升

2022-07-01 08:20:1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吉利商用车E51车型技改项目生产现场。

越创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项目车间。

越创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项目。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然/文余中华张力/图

项目拔节生长,智能车间生机勃勃,自动化生产线“火力全开”……这是2022年上半年南充市制造业项目现场拉练过程中,记者在嘉陵区看到的景象。

在嘉陵区,与会人员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评。一个个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制造业项目相继投产,支撑起嘉陵区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折射出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实体经济为立区之本、以制造业为强区之基,大力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的魄力与毅力。

A吉利汽车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

6月30日下午,2022年上半年南充市制造业项目现场拉练队伍走进嘉陵区吉利商用车E51车型技改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条生产线上,工人配合着智能机械,正忙着焊接、涂装、零部件安装等作业。生产线一旁,一辆辆总装完成的E51车型汽车整齐排列。

嘉陵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主营业务是开发、设计、制造、销售汽车和汽车零配件生产等。

2017年,吉利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2021年6月,二期投产后,极大地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成为南充汽车产业集群的支撑项目。2021年10月,吉利商用车E51车型技改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4亿元,主要在现有南充基地厂房内开发冲压模检具改造生产线2条并购置相应设备,形成年产E51车型5万辆的生产能力。自2022年4月该项目建成以来,已累计生产E51车型汽车4000余台,实现产值3亿余元。

记者了解到,在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嘉陵区已聚集起凌云高聚、万兴滤清器、越创铝业等重点企业,基本形成了集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辐射西南地区的汽车汽配产业体系。

“嘉陵区通过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进而形成产业集群。”嘉陵区发改局局长苟安琪介绍,近年来,嘉陵区围绕汽车汽配、石油化工等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进一步提升了区域竞争力。

B越创铝业项目建设上演“嘉陵速度”

在位于嘉陵工业集中区的四川越创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长达百米的3600T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线旁,员工正通过中央控制台操作机械手等智能设备,进行铝棒制作。上棒、加温、挤压、中断、矫直……挤压出的半成品又被送到精加工生产线上,由员工用MC数控加工中心设备对半成品进行精加工,从而使产品达到所需精度。

“在引进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线后,较为危险的工作直接由机械完成。操作中控台、产品质量检测等安全系数高的工作则由员工完成。这样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现场,四川越创铝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边引导大家参观,一边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40亩,建设厂房及附属设施2.8万余平方米,新建3600T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线1条,铝型材后续精加工生产线20条。

四川越创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高端铝型材于一体的科技型生产企业,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摩托车铝圆管、汽车发动机铝部件等高端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其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项目是嘉陵区2021年的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凸显了风驰电掣的“嘉陵速度”。

“项目现已进入二期施工阶段,将新建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线1条。目前,厂房、办公楼、宿舍楼主体施工及装饰装修工程已经完成。”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年产300万套高端轻量化汽车零部件,产值可达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

C服务至上重大产业项目接踵而来

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嘉陵区加快推动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合作,加快构建“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在嘉陵区浙川东西协作共建示范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栋栋大楼拔地而起,整个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整个项目将于2022年8月建成投用。”浙川东西协作共建示范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建成投用后,既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平台,也是招商引资的载体,届时可招引100家企业入驻。

据了解,嘉陵区研究出台了《招商引资工作流程管理办法》,全过程规范招商引资流程;印发了《对外开放合作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细化目标任务,由区委、区政府组成联合督导组,实行“红黑榜”通报机制和挂牌督办机制,确保招商引资工作走深走实。同时,组建了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收集企业信息,动态编修产业链目录表、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目录表、产业分布图“两表一图”;抢抓重要时间节点,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各招商小分队分线作战,北上京津、南下广深、对接成渝,全线出击。

“抢抓重点产业优势,是嘉陵区招商引资的目标与方向。我们紧紧扭住‘2+3+N’产业方向,聚焦做优,精准谋划、积极对接,形成招商攻势,带动产业发展。”嘉陵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嘉陵区新签约项目21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8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406.2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协议总投资386.7亿元。

拉练项目清单

吉利商用车E51车型技改项目

吉利商用车E51车型技改项目2021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4月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14亿元,主要在现有南充基地厂房内开发冲压模检具改造生产线2条,并购置相应设备,形成年产E51车型5万辆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年创利税1.2亿元,解决就业500人。项目建成以来,已累计生产E51车型汽车4000余台,实现产值3亿余元。

越创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四川越创铝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嘉陵区新能源汽车小镇,占地40亩。建设内容包括厂房及附属设施2.8万余平方米,3600T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线1条,铝型材后续精加工生产线20条,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摩托车铝圆管、汽车发动机铝部件等高端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目前,该项目已经投产,年产值可达3亿元,年创利税10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100余人。

■建设者说

力争3年内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四川越创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炜

项目一期工程于2021年2月开工建设,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升规。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产值1.4亿元。

项目能够实现快速建成投产,得益于建设过程中嘉陵区周到的政务服务。嘉陵区委、区政府对项目非常关心,相关部门在项目启动后提供的配套保障非常到位。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推进新品新材料研发,与国内顶尖材料研发院所合作,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不断拓展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资源,主动融入地方产业链,力争在3年内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建成省级技术研发中心。

力争到2035年全产业链产值破千亿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兆华

截至目前,公司开发新能源商用车30余款,累计申请专利2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2021年,企业实现产值21.8亿元,实现利税1083万元。

目前,公司已完成第一轮技改投资2亿元,已形成E51微面物流车每年5万台的生产能力。公司第二轮技改将投资2亿元,完善焊接、涂装、总装生产能力,形成E51微面物流车每年10万台的生产能力。

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承接和协办国省重大综合性汽车汽配行业活动,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积极推广“南充造”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和国有平台领域的规模化、商业化、本地化应用等。力争到2035年,实现本地配套率达50%,带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

    编辑推荐